·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师资队伍>民乐系

师资队伍

民乐系

民乐系始建于1958年,原为民乐教研组,由我国著名琵琶演奏家陈永禄、扬琴教育家李广才等人创建,陈永禄首任组长。1990年改为民乐教研室,现为民乐系。 

民乐系是集民族器乐研究、教学、表演为一体的学科,历任教研室主任有莫长春、农峰、赵谦、蔡央,副主任林坚、陈坤鹏,现任系主任王莉萍,系副主任舒芳,任课教师16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3人 ;讲师4人;助教5人。本科设置的专业有古筝、琵琶 、三弦、柳琴、中阮、扬琴、二胡、板胡、高胡、笛、笙、唢呐、打击乐,其中古筝、二胡、唢呐、扬琴、竹笛专业开设了硕士研究生学位点,除以上专业外部分学生还兼修广西少数民族乐器、东南亚部分民族乐器等,专业课程有独奏、重奏、合奏等,专业基础课程包括中国音乐史、西方音乐史、中国传统音乐概论、视唱练耳、和声、曲式、钢琴等。民乐系现有研究生、本科生、留学生126人。 

民乐系所属的广西艺术学院民族乐团由本院优秀青年教师与大学本科学生和硕士研究生组成,是目前广西最年轻的、水平最高的民族乐团。乐团由蔡央教授担任常任指挥。乐团近年来一直活跃在广西的音乐舞台上,承担了许多广西的重要演出任务,首演了一批民族器乐新作品,产生了巨大反响。2009年5月部分青年教师应邀参加北京现代音乐节,在中央音乐学院举办了专场现代作品音乐会。 

民乐系重视民族器乐的教材建设和理论研究工作,出版了《现代二胡演奏教程》、《独弦琴演奏教程》、《中国民族器乐独奏曲集》、《广西优秀民族器乐曲集》、《零基础学琵琶》、《零基础学古筝》等教材,其中《独弦琴演奏教程》获2007年广西高校优秀教材;在全国核心期刊发表了数十篇学术论文,如:《交融与碰撞——2016第五届中国—东盟音乐周述评》、《中国—东盟音乐周——多元文化视野中的音乐平台》、《论中越两国筝形制及其演奏技法的嬗变》、《壮族铜鼓及其音乐艺术的历史与现状思考》、《试论骨胡的演奏风格》、《骨胡易弦现象探究》、《袭与春堂舞》、《试论音乐功能的三个层次及倾向性功能在音乐实践中的应用》、《坳瑶“盘王节”祭仪乐舞述论》、《牛腿琴改良思考》、《试论壮族音乐与人之关系及价值》、《壮族民间乐器-叮咚(天琴)》、《五度相生律、纯律、十二平均律发展之我见》、《双吐循环换气的力学原理》、《十一孔埙》、《花山印象创作思维》、《话说“新筝”》、等;录制发行了《国乐飘香——民乐专集》和《独弦琴》等多部音像资料,为广西民族器乐的教材建设和理论研究做出了突出贡献。此外,民乐系教师经常应邀担任各种省内外音乐比赛评委;多次参加国内外的访问、讲学、演出活动,深受各地音乐人士的好评。 

民乐系自成立以来,在几代人的共同努力下教学质量不断提高,培养了许多优秀演奏人才,部分教师和学生在省内外各种比赛中多次荣获佳绩,是广西中国民族器乐表演专业教学水准最高的学术基地。

(更新于2017年10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