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师资队伍>钢琴系

师资队伍

钢琴系

广西艺术学院于1958年设立钢琴专业,同年成立在钢琴教研室,历任教研室主任孙翩、金恩惠、韦柳春。曾于2009年与音乐教育学院合并成立钢琴系,系主任韦柳春,副主任赵意明。2013年再次与音乐教育学院分开,系主任韦柳春,副主任为侯忆皓。现任系主任侯忆皓,副主任赵宇。钢琴系师资力量强大,人员构成结构合理,现有教师15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9人,讲师4人,硕士生导师5人,具有海归博士学位的4人,毕业于各世界一流院校的硕士7人。钢琴系教师承担了音乐学院里所有专业的钢琴伴奏、钢琴基础等课程,本科设有钢琴表演和手风琴表演两个专业,在校本科生约150多人,硕士研究生设有钢琴演奏与教学和手风琴演奏与教学两个研究方向,在读40多人。为各专业开设有钢琴专业的特色课程钢琴重奏课、钢琴艺术史、钢琴教学法、钢琴文献研究、钢琴艺术理论研究(研究生双语课程)等。

钢琴表演专业一直都是广西自治区特色专业,有着区内最高层次的师资队伍,承担了为区内各高校各演出单位培养大量教学和演出人才的艰巨任务,教学大纲完整合理,课程设置科学全面。钢琴系各位专业老师教书育人,辛勤耕耘,提倡启发式教学,教学助长。多年来,在师生们共同努力下师生们多次获得省内外钢琴比赛的奖项,包括中国音乐金钟奖、中国音乐小金钟奖、中美国际钢琴大赛、YAMAHA钢琴比赛,KAWAI钢琴比赛、德国威斯巴登钢琴比赛等等,除此之外,还有优秀学生获全奖赴美国皮博迪音乐学院参加音乐节、考入美国曼哈顿音乐学院就读硕士学位等等。 

除了承担繁重的教学任务之外,钢琴系的师生们积极地艺术实践活动,每学期都要举行学生汇报音乐会,青年教师和学生多次举办钢琴独奏音乐会,并借助演出实践合作单位广西交响乐团的机会,多次在民族宫音乐厅演出钢琴协奏曲,学术气氛浓郁,同时也有力地促进我院的钢琴教学。钢琴系还承担了多项区内钢琴专业方向的教改及科研课题,并多次在国内重要学术刊物上论文,出版有《广西钢琴作品集》、《钢琴演奏的民族化》、《法国音乐历史发展研究》、《西方钢琴艺术的历史与诠释》等乐谱和教材。 

新时期,钢琴系将在现任院领导带领下,旨在加强教风和学风建设,提高教学质量,培养更加具有创新精神、综合能力强、全面发展的学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