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师资队伍>音乐学系

音乐学系

凌 晨(系副主任)

来源: 作者: 更新时间:2018-08-30 14:54:49 浏览次数: 【字体:

凌晨,博士,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现任广西艺术学院音乐与舞蹈学学科办主任、音乐学系专任教师。毕业于中国音乐学院,师从著名民族音乐学家、音乐教育家、原中国音乐学院院长赵塔里木教授,2018年获艺术学博士学位,同时荣获“北京市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在校讲授课程主要包括:本科生《民族音乐学》《音乐社会学》《音乐文化传播学》《中国民歌概论》《中外民歌赏析》《区域音乐文化考察》;研究生《艺术史》《文献检索与论文写作》等,并指导学生多人次获批国家级、自治区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

主持课题

1.主持2021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一带一路”背景下中越跨界壮-岱/侬族群仪式音乐表演民族志研究》,项目编号:21YJC760044。

2.主持2020年度广西壮族自治区级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改革项目《“中国-东盟音乐民族志”课程建设研究与实践》,项目编号:JGY2020130。

3.主持2019年度广西高校中青年教师科研基础能力提升项目《中越跨界壮-岱/侬族群“乜末”仪式音乐研究》,项目编号:2019 KY0491。

4.主持2019年度广西艺术学院高层次人才科研启动经费项目《中越跨界壮-岱/侬族 群“乜末”与“乜天”仪式音乐比较研究》,项目编号:GCRC201912。

5.主持完成2019年度广西艺术学院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中国民歌概论”课程与音乐表演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编号:2019JGY25。

代表性论文

1.《越南母道教“上童”仪式的音乐、性别与认同》发表于《中国音乐》(2017年,第4期)。

2.《古代丝绸之路“音声记忆”的当代弘扬——评民族器乐剧<玄奘西行>》发表于《音乐传播》(2018年,第1期)。

3.《中越跨界壮-岱/侬族群“乜末”仪式歌路的比较研究》发表于《云南艺术学院学报》(2018年,第3 期)。

4.《“民管音乐剧”<中国元气之八仙桌>述评》发表于《音乐传播》(2018年,第3期)。

5.《国家在场与仪式歌唱——中越跨界壮-岱/侬族群“乜末”仪式的社会变迁》发表于《中国音乐》(2019年,第1期)。

6.《一个人的行囊与他者的温情壮乡》收录于《莺飞鱼跃:民族学家的田野故事》,北京:商务印书馆,2019年11月。

7.《“多元一体”格局下的中国少数民族民歌演唱与教学研究—以广西艺术学院中国民歌概论课程为例》发表于《歌海》(2020年,第1期)。

8.《中越跨界壮-岱/侬族群“乜末”仪式歌唱与表演的符号隐喻》发表于《中国音乐》(2020年,第4期)。

科研获奖

1.论文《中越跨界壮-岱/侬族群“乜末”仪式歌唱与表演的符号隐喻》荣获中国少数民族音乐学会第五届“学会杯”论文评选三等奖。

2.论文《国家在场与仪式歌唱——中越跨界壮-岱/侬族群“乜末”仪式的社会变迁》荣获广西艺术学院优秀科研成果奖。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