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概况>历史沿革

历史沿革

广西艺术学院创办于1938年,初名“广西省会国民基础学校艺术师资训练班”(简称“艺师班”),是广西地区最早培养艺术人才的专业学校。艺师班中的音乐组,经过几代广艺人的努力,不断壮大,发展成为现在的广西艺术学院音乐学院。

音乐学院是广西艺术学院下设的一个重要的二级学院,也是广西地区唯一一所专业培养音乐表演、音乐创作、音乐教育及音乐研究人才的高等艺术院校的重要教学机构。广西艺术学院音乐学院为广西地区的音乐文化建设做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在中国近现代音乐史上产生过一定的影响。“培养真善美的心灵,以实现真善美的社会”的传统精神和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学风在这里生生不息、代代相传。 
  1938年春,在徐悲鸿和时任教育厅音乐督学满谦子的积极筹措下,利用已建成的桂林市中山公园“美术学院”院址。开办一期六个月的“广西省会国民基础学校艺术师资训练班”(夜校),招收对象是桂林市在职的中小学教师,目的是对中小学教师进行短期的艺术专业培训,提高桂林的艺术师资力量。当时全体学员共83人,其中音乐组35人。班主任由满谦子先生担任。
      1938年夏,我国音乐教育事业的先驱之一,著名音乐教育家、作曲家、指挥家吴伯超由湖南辗转抵桂担任该“音乐组”班主任。 
    1940年2月吴伯超前往重庆任国立音乐学院院长,由省教育厅图音科科长张家瑶接任,8月该班正式更名为广西省艺术师资训练班,行政独立,班址在王城正阳楼,并招收第二届二年制高级班及一年制初级班学生。1941年5月马卫之继任班主任,在他的努力下,艺师班规模不断发展,秋天招收第三届二年制高级一班。1942年夏招收一年制研究班一班。1943年7月,第三届高级班研究班结业,因经费困难,曾一度停办移交师范学校。8月,又奉令续招高级班和初级班新生各一班。1944年5月下旬获准招收三年制和五年制新生。1944年7月下旬湘桂战役开始,11月桂林全城陷落,艺师班被迫疏散阳朔。 
  当时在艺师班先后任教的音乐教师有:满谦子、吴伯超、马卫之、陆华柏、狄润君、胡然、姚牧、刘式昕、甄伯蔚、郭可诹(薛良)、石嗣芬、欧慕波等。 
  1946年艺师班和私立榕门美专合并,改名为“广西艺术专科学校”,马卫之任校长,招收二年制音乐科19名。音乐科开设:声乐、钢琴、乐理、和声学、对位学、大合唱、视听练耳、音乐史等课程,没有分专业班。
  1947年马卫之校长辞职,由满谦子接任,学校迁到桂林市象鼻山附近万寿山寺(原广西省府旧址处),首次招收五年制学生(全部享受公费待遇),其中音乐科12名,分设声乐、钢琴及管弦乐、作曲三个专业班,姜希担任音乐科主任。
  1951年10月艺专改组,满谦子调任音乐科主任,阳太阳从广州调来接任校长。1953年秋,根据全国高等院校的调整部署,广西艺专被撤消,部分教师和学生随音乐科一起并入中南音专(武汉)。
  1958年3月,广西艺术专科学校恢复建立。暂借位于南宁市西乡塘的广西民族学院校园办学,广西民族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袁似瑶为广西艺术专科学校校长,董启翔(女)、满谦子为副校长。陈良任音乐系主任,陈福美任系党支部书记(11月,薛碧芳调入接任系党支部书记),其中音乐系有作曲、声乐、器乐三大专业,学制暂定为二年制专科,培养目标主要是为广西各县市文化馆输送音乐干部。为支援广西少数民族地区的艺术教育事业,当时从北京、上海、武汉、广州等大城市抽调教师和毕业生来广西艺专,组建了一支水平高能力强的艺术师资队伍。
  1959年9月,音乐系首次招收四年制声乐、器乐、作曲专业本科生。并将原58级各专业的学制分别改定为二年制专科及四年制本科。同时首次招收五年一贯制(小学毕业起点)的少年音乐班(即后来的中三班)。还首次招收了预科班(初中毕业起点)三年制音乐、美术、戏剧三个专业学生,其中音乐专业(即后来的中二班)。 
  1960年4月,经广西区人民政府批准,广西艺专升格为“广西艺术学院”,正式把专科学制改为四年本科。7月迁至南宁市内南湖畔的原广西教师进修学校校址——即广西艺术学院现址。岳平担任院长兼院党委书记,满谦子任副院长。 
  1965年至1971年,因四清及文革未招生。1966年6月以后,因文革全院教学陷于停顿。 
  1972年3月,广西艺术学院革命文艺系成立,全系教学分为音乐、美术两组。 
  1976年3月,革命文艺系更名为艺术师范系,音乐、美术两样兼学,有所侧重。1978年9月开始招收音乐师范专业本科生。 
  1988年3月,艺术师范系撤消,音乐教育专业与音乐系合并。
  1995年7月,在广西区教委批准恢复艺术师范系的基础上,将音乐教育专业从音乐系分出成立“音乐师范系”。  2003年12月,学校根据教育事业发展的需要,将各系升格为二级学院,音乐系更名为音乐学院、音乐师范系更名为音乐教育学院。

2008年12月,音乐学院与音乐教育学院合并,成立新的广西艺术学院音乐学院。至此,音乐学院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发展阶段,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教学科研等各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绩,为将广西艺术学院建设成为具有民族艺术特色,在东南亚地区有一定影响、处于全国同类高校先进行列的综合性艺术院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18年1月,管弦系、民族艺术系划归音乐学院管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