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师资队伍>声乐系

声乐系

沈明春

来源: 作者: 更新时间:2015-12-17 10:13:58 浏览次数: 【字体:


沈明春,国家一级演员,毕业于广西艺术学院音乐系演唱专业、中国音乐学院研究生课程班,师从刘中连教授、吴琪辉教授、王秉锐教授。

专业简介:曾荣获第九届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荧屏奖;第九届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广西赛区专业组美声唱法一等奖;全国“首届《金钟奖》新时期中国艺术歌曲演唱比赛广西选拔赛”一等奖;全区文化系统歌舞比赛声乐组二等奖等。为出版CD专辑《正气歌》《风生水起北部湾》《友谊关上的人》《吴远雄音乐作品》《广艺新歌》《潮涌中国》《广西新作品》《美人鱼》等录制了十几首独唱歌曲。发表了《视唱练耳与声乐的结合运用初探》《对男高音训练的几点思考》《浅谈如何做好声乐教学中的情感培养》《关于声乐演唱中弱音技巧训练与运用的有效思考》《刍议高校声乐教学模式下的微格教学》《气声在通俗唱法中的运用》等近十篇论文。主持并参加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会项目西部课题《广西民歌传承人保护机制与方法研究》的子课题《互补性声乐教学方式在本土民歌传承人培养中的价值研究》、2012年度新世纪广西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工程立项项目《表演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研究与实践—东盟艺术元素的融入》及《流行歌曲演唱技能运用的研究》《声乐教学中融入流行音乐元素的研究》、广西艺术学院教改项目《越南歌曲演唱教学与研究》与广西艺术学院骨干教师资助项目《美声技巧在通俗演唱中的运用》等国家级、省部级、校级课题十余项。2021年在荣获第四届中国歌剧节优秀剧目奖、第十二届广西大学生戏剧节一等奖、广西优秀舞台艺术展演桂花银奖等奖项的广西原创民族歌剧《拔哥》中饰演反派人物刘三,活灵活现的表演获得肯定和赞誉。

教学成果:学生多人次在国家级、省级、校级等各类比赛中获奖,如广西文化厅和教育厅主办的第五届、第六届、第七届广西红铜鼓专业大赛一等奖五人/次,本人也因此连续三届被授予“优秀指导教师”称号;广西青年歌手大赛民族唱法优秀奖;广西“唱情歌”广播歌曲比赛民族唱法二等奖;中国音协华南赛区流行歌手大赛第二名;广西艺术学院“艺苑杯”流行唱法一等奖两次/人、二等奖两人/次、三等奖一人/次;广西艺术学院“艺苑杯”美声唱法二等奖两人/次;“蒙牛杯”全国流行音乐比赛第八名;"唱响中国"全国赛区第五名;第13届“红铜鼓”中国-东盟艺术教育成果展“舞台艺术优秀作品”奖;第六届孔雀奖全国高等艺术院校声乐展演大学生流行组优秀奖;第六届孔雀奖全国高等艺术院校声乐展演大学生入围奖;第十二届金钟奖长沙赛区美声优秀奖;十一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广西赛区三等奖;新加坡中新国际音乐比赛一等奖等。本人也获广西艺术学院“优秀青年教师”、“优秀中青年教师”称号。

专业实践:参加了《赞歌献给党》西部七省电视台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80周年电视歌舞晚会、广西宣传部文化厅等主办的《红太阳颂》广西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10周年文艺晚会、广西宣传部等主办的《杨帆远航》中国共产党广西第九次代表大会文艺晚会、广西人民广播电台主办的《一路高歌迎太阳》喜迎十七大主题晚会——柳州、桂林篇、广西对外广播电台主办的海外华商相聚中国——东盟博览会之《山水情》文艺晚会、广西电视台主办的广西七一晚会和《金杯银杯醉新年》晚会、文化部和中国音乐学院主办的首届中国中等职业艺术教育声乐教学成果展、2013中国--东盟(南宁)音乐周、2011中越《和平的旋律》等上百场演出。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