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师资队伍>客座教授

客座教授

田可文

来源: 作者: 更新时间:2015-10-12 11:16:45 浏览次数: 【字体:

    田可文,男,武汉音乐学院音乐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院学术委员会委员、《黄钟——中国·武汉音乐学院学报》副主编;兼任中国音乐家协会全国西方音乐学会理事、中国音乐史学会理事、湖北音乐家协会理论委员会副主任;享受湖北省政府专项津贴奖励的专家;广西艺术学院音乐学院客座教授。
研究方向:中国音乐史、西方音乐史。
已出版书籍:
    1.《亨德尔》(东方出版社,1998年)。
    2.《西方音乐史》(第一作者,武汉测绘大学出版社,1999年)。
    3.《湖北文艺50年》(参编,武汉文艺出版社,1999年)。
    4.《中西方音乐通史提要》(中国地质大学出版社,2000年)。
    5.《音乐剧概览》(武汉音乐学院,2003年)。
    6.《西方音乐史(修订本)》(第一作者,武汉大学出版社,2005年)。
    7.《中西方音乐史考试纲要》(上海音乐学院出版社,2006年)。
    8.《中国宋辽金夏音乐史》(河北人民出版社,2006年)。
    9.《中国音乐史与名作赏析》(人民音乐出版社与上海音乐出版社联合出版,2007年)。
    10.《音乐历史观与研究模式的求证》(上海音乐出版社出版,2007年)。
    11.《中国音乐史学文集》(主编,上海音乐出版社出版,2007年)。
    12.《音乐学考试读本》(人民音乐出版社,2008年)。
    13.《西方音乐史(第三版)》(第一作者,武汉大学出版社,2011年1月)。
    14.《西方音乐史简明教程》(上海音乐学院出版社,2012年3月)。
    15.《中西方音乐史简明教程》(高等教育出版社,2012年4月)。
    16.《简明中国音乐史》(北京大学出版社,2012年5月)。
    17.《音乐考研辅导教程系列——西方音乐史》(上海音乐学院出版社,2013年1月)。
    18.《音乐考研辅导教程系列——中国音乐史(上海音乐学院出版社,2013年1月)。
    19.《中西方音乐史考试纲要(第二版)》(上海音乐学院出版社,2013年1月)。
发表有论文与杂文:
    音乐史学理论:《论音乐史学的学科体系构架》《音乐历史观与研究模式的求证》《音乐历史的观念》《中国音乐史学若干问题之审视》《音乐史:研究什么?》《再谈——音乐史:研究什么》《中国音乐史研究与地域性问题》《文明的差异——中国音乐史中的地域性问题》《关于传统音乐在中国音乐史中的体现》《关于“重写音乐史”》《音乐学方法论》《比较的必要》《民歌与民俗》《弄本<民歌史料集>,如何?》《不同文化间的音乐理解问题——兼及贵州的本土民族音乐》《校庆与“口述历史”》等。
    音乐史研究:《隐逸之风与魏晋南北朝琴人》《魏晋南北朝隐逸琴曲及其艺术精神》《古代文人心中的“琴”》《<酒狂>·人生主题·阮籍》《对“百花潭铜壶”嵌错图象中乐舞文化的再认识》《曾侯乙编钟的“套数”“编列”及其件数隐意》《方术与乐律》《桓谭其人》《宋代教坊之部色制度》《唐代坐立部伎研究中存见问题之试析》《论黄自发展民族音乐的理想》《五四运动与中国音乐的历史阐释》《辛亥革命后武汉音乐生活的变化》《“国共合作”中的武汉抗战音乐活动》《抗战初期刘雪庵在武汉》《1938:音乐家在武汉的分歧与对峙——兼及刘雪庵的活动》《瓦格纳乐剧脚本中的悲剧性》等。
    音乐编辑学:《<黄钟>历程20年》《独具特色  不断探索——2000-2007年<音乐探索>的编辑学分析》《稳健发展  开拓创新——2000-2007年<乐府新声>的编辑学分析》《别具一格 天籁之声——对2000—2009年度<天津音乐学院学报>的编辑学分析》《发刊100期的<黄钟>》《好名字与好刊物——写在<音乐探索>创刊30周年之际》等。
    宗教音乐研究:《玉泉寺佛教音乐调查报告》《<金屋梦>中的明清佛道音乐》《宗教音乐研究》《方术与乐律》《“鬼”的音乐:历代笔记小说中的话题之一》等。
    音乐评论:作品评论——《读<月的悲吟> 》《音乐创作、评价及其他——从钟信明<第二交响乐>说开去》;音乐会评论——《弦外之韵  境深意远——胡志平二胡独奏音乐会评述》《永恒的听觉记忆——听澳门乐团演出有感》《中国民族声乐的真谛——由冯家慧教授独唱音乐会说开去》《民族音乐改革的新思维——西安音乐学院东方民族交响乐团武汉行有感》《华韵楚风 献艺京城——武汉音乐学院东方中乐团国家大剧院音乐会纪实》《悟性与理念的再现——硕士研究生胡志平二胡独奏音乐会联想》《我听李果的小提琴独奏音乐会》《精湛的技艺  不懈的追求—— 记朱耀熹教授的小提琴独奏音乐会》《古稀之年的不懈追求——记朱耀熹教授70华诞小提琴音乐会》《听鲍蕙荞储望华钢琴音乐会及其联想》《于细微处见精神——“八小节作品音乐会”有感》《也许这本身……》等;书籍评论——《道教音乐文化现象的新阐释——孙凡<全真正韵“闵谱”研究>扫描》《<湖北传统乐舞概论>的学术意义》《现代音乐视唱思维观念的体现——评刘永平教授的新著<现代音乐视唱教程>》《读佟文西的<论音乐文学创作>》《小提琴·小提琴作品·中国小提琴曲集》《拉乔斯·蒙塔戈与其<低音提琴练习曲>》《读<简明牛津音乐史>》《文明中的历史》《<成败集>掠影》《求书偶得:关于<关汉卿散曲集>》《求书偶得:<南唐李后主词诗全集>》《唐永荣的<红色历程的音乐记忆>解读》《来自佛教世界的“声音”》《聊以为序的序言》等;CD评论——《田园诗拟或其它?——听赏<赵毅古筝演奏专辑>有怀》等;会议综述——《二胡艺术的一次盛会——“纪念黄海怀逝世40周年·新世纪二胡艺术的传承与发展学术论坛系列活动”综述》等;其他评论——《对孙焕英先生<对“美女奏家”评判的误区>一文的认识》《我的恩师周畅教授与方妙英教授》《走自己的路——记中年作曲家谢国华》《长江的颂歌》等;研究综述——《学术视点——1995-2005年武汉音乐学院研究生毕业论文的选题与成果》《关注美国——1988-2003年武汉音乐学院的美国音乐研究》《面向亚洲的音乐学视野——1995-2005年我国学者对亚洲音乐的研究》《近五年来<黄钟>杂志对中国乐律学的关注》等。
    杂文:《音乐与其它艺术的同异》《现代音乐的启示》《关于“后现代”》《音乐迎接科技的挑战》《新科技与艺术的结合》《文论与史学》《音乐问题三议》《八小节作品音乐会》《设置音乐考古专业的体会》《“论文”应“写”成论文》《怎样建立绘画与音乐的关联》《“看乐”三叹》《“注意”与教学——教师掌握课堂教学的艺术之一》《“发现”与教学——教师掌握课堂教学的艺术之二》《“暗示”与教学——教师掌握课堂教学的艺术之三》《歌剧改革的里程碑——格鲁克的歌剧<奥菲欧与优丽狄丝>》《革新与传统结合的典范——罗西尼的歌剧<塞维利亚的理发师>》《法音微言》《日本的能乐》《美国乡村音乐》《武当山“仙乐”》《文人与琴》《话说<广陵散>》《从李叔同出家谈起……》《在首尔探寻唐代“大乐署”的踪迹》《<讲话>精神与我国音乐事业》《我在“武音”最初的三位恩师》等。
    参与词典的撰写:《中国大百科全书·音乐舞蹈》《现代艺术鉴赏词典》《现代音乐欣赏词典》《音乐百科辞典》《中国音乐词典》等词典数十余条目的撰写。
    担任的课程:《音乐学导论》(音乐学系专业课)、《中国近现代音乐史》(音乐学系专业课)、《音乐文体写作》(音乐学系专业基础课)、《西方音乐史》(音乐学系专业课及全院选修课)、《音乐剧欣赏及分析》(选修课)、《小提琴艺术史》(选修课)、《西方芭蕾简史》(选修课)、《中国音乐史文献研读》(研究生公共课)、《中国音乐史专题》(研究生公共课)等。
    学生获奖情况:指导的研究生毕业论文1人次获全国一等奖;指导的本科学生撰写的毕业论文2人次获得湖北省优秀学士学位论文一等奖;2人次获得湖北省优秀学士学位论文二等奖;1人次获优秀奖。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