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音乐表演(键盘演奏方向) 专业

音乐表演(键盘演奏方向)专业拥有悠久的办学历史。从1938年建校初始即成为培养音乐专门人才的重要的基础专业。

音乐表演(键盘演奏方向)专业作为广西艺术学院传统的重点专业,历来注重发展自己的地方和民族特色,坚持将广西少数民族音乐文化元素,有意识地渗透到教学过程中,已初步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和专业优势,以培养高层次、高素质演奏人才为己任。目前,键盘演奏专业的教学层次含本科生教学和研究生教学。现任教师20人中,教授3名,副教授8名,讲师8名,博士4名,硕士8名,教师来自于国内外名校,师资队伍优势明显。钢琴系目前主课专业设有钢琴演奏专业、手风琴演奏专业、双排键电子琴专业。2011年,本专业开始招收留学生,迎来了新的发展时期。 

广西是西南少数民族聚居地,有着独特而鲜明的少数民族音乐文化,素有“歌海”之美誉,其独特的地域特色、人文传统和民族风情,是学科建设得天独厚的地方资源,也是专业建设的最佳立足。键盘演奏专业不仅在钢琴课中以大量广西少数民族的作品作为教学内容,承担了广西教育厅2010年新世纪广西高等教育教改工程项目《基于广西本土音乐的钢琴课程表现形式改革研究》;广西区教育厅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改革和发展专项课题《广西艺术学院钢琴表演专业艺术硕士研究生国际化教育创新初探--以美国艺术硕士研究生培养模式为对比思考》。编写了广西少数民族钢琴作品教材。键盘演奏专业多年来为国家、省、市级文艺团体培养了大批各独奏演员。2003年广西艺术学院音乐学院的《钢琴课程》被评为广西艺术学院精品课程,有力地推动了键盘演奏专业的教学和科研水平的不断提高。教师的的教学与科研成果显著,科研项目、论文及教材在各级、各类专业比赛中荣获多种奖项。键盘演奏专业一直以其雄厚的师资力量,丰硕的教学、科研业绩,处于广西高等音乐专业教育发展的领先地位,为国家和广西培养出了一大批优秀的音乐人才。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一定的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素养,并具备音乐表演方面的能力,能在有关专业文艺团体、艺术院校、艺术馆(站) 等相关部门(机构)从事音乐表演、教学及音乐研究工作,以及在广播电视系统、各企(事)业单位从事文艺活动的组织、创作、编导、表演和群众性文艺普及、辅导工作的新型高级复合型人才。

二、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政治理论、文化知识和本专业的基本理论和相关知识,接受本专业严格的技术、技能训练。应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语言文学的基本理论,具有较强的演唱能力和丰富、全面的音乐修养,掌握音乐作品的分析方法,有较强的音乐鉴赏能力和演绎不同的风格及题材的声乐作品的能力,并能运用现代传媒技术手段,了解本专业及相关学科的发展历史,现状和前景,具有较强的音乐表演和科研能力。

三、专业主干课程: 

钢琴艺术史、钢琴教学法、钢琴伴奏、独奏等。

四、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参加文艺团体和社会实践演出、教学成果展示、专业技能大赛以及田野采风等。

五、毕业环节

本专业毕业环节为毕业展演,要求演奏2首风格不同的曲目,讲解毕业展演综述,表演时间不少于20分钟,毕业文案综述不少于3000字。

六、毕业标准、学位条件

学生在学院规定的修业年限内,德、智、体合格,修完教育教学计划规定的全部课程,考核成绩合格,修满 187学分,其中公共必选课修满 46 学分、其他必选课修满13学分、公共任选课修满4学分、专业必选课修满104学分、专业任选课修满20学分,准予毕业。符合《广西艺术学院学士学位授予工作细则(修订)》规定条件者授予学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