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艺术实践成果

艺术之花绽放三月三——音乐学院师生积极参加广西“壮族三月三”系列节庆展演活动

来源: 作者: 更新时间:2019-04-11 11:28:13 浏览次数: 【字体:

        一年一度的广西“壮族三月三”,已成为各民族大聚会、大联欢、大团结、大发展的盛会,社会广泛关注,人民群众参与度高。为弘扬民族传统文化,促进民族团结与社会和谐,今年“三月三”节庆期间,广西各地举办了一系列民族文化活动,精彩纷呈。音乐学院近百名师生积极参与到“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主会场活动、民歌大汇演、《春暖花开》交响音乐会、源声·新民谣演唱会以及“三月三”广西民歌盛会等各项节庆展演当中,亲身感受、体验广西传统民族文化的独特魅力,以实际行动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和广西文化建设,坚定文化自信,不仅充分展示出了广艺学子良好的专业素养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也已成为广西民族音乐文化传承、研究创新、传播、发展的中坚力量,发挥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

 

一、“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系列活动

        今年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活动,紧紧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突出欢乐、祥和、喜庆的活动基调。据不完全统计,全区各地将开展900多项壮族三月三活动,包括桂风壮韵浓”“民族体育炫”“相约游广西”“e网喜乐购”“和谐在八桂等五大板块,向世界展示广西团结和谐、开放包容的壮美新形象。

        (一)主会场活动

        44日上午,2019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主会场活动在广西民族博物馆盛大开幕。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鹿心社,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陈武,自治区政协主席蓝天立来到各族群众中间,与八方来客、四海宾朋共度三月三佳节。来自音乐学院民族艺术系的60余名学生身着各少数民族节日盛装,在会场入口处唱起壮族《蓝天广朗朗》《酒歌》、瑶族《蝴蝶歌》、苗族《赶苗坡》、侗族《闹堂歌》等多首广西少数民族曲调迎接宾朋,传递出了壮乡人民的无限热情。由民艺系青年教师刘海嘉、在校学生姚启媛、韦新琳及优秀毕业生潘婷组成的“梢丽组合”也为大家表演了欢乐的侗族“多耶”,现场欢歌飞扬、激情回荡,让人沉醉其中。

 

我院民艺系学生演唱现场

 

梢丽组合表演侗族多耶

 

我院民艺系部分参演学生在现场合影留念

        (二)南宁市主会场活动

        与此同时,在南宁园博园举行的“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南宁市主会场,我院民族艺术系的学生也唱起了嘹亮的山歌,载歌载舞迎接四方宾朋的到来,生动复原了传统的歌圩对歌场景。

 

 

我院民艺系学生唱山歌

        (三)民歌大汇演

        4日晚上,“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民歌大汇演在广西民族博物馆举行。汇演分为“春暖花开三月三”“山歌牵出情谊深”“如今广西成歌海”“你我结交幸福常”“山海相约赶春潮”五个篇章进行。其中,我院学生农棹菲、钟富妮、余瑾玥、李玉若琳演唱了歌曲《山歌好比春江水》,“梢丽组合”演唱了由我院民艺系教师戴伟作曲的《美美的山歌妹》,广西艺术学院合唱团演唱了优美的《藤缠树》,2016级钢琴表演专业研究生、马来西亚留学生陈敏也与壮族小朋友韦何芷画一起演奏了钢琴曲《刘三姐主题幻想曲》,共同展示了壮乡多彩的民族音乐文化。

 

农棹菲、钟富妮、余瑾玥、李玉若琳演唱《山歌好比春江水》

 

梢丽组合演唱《美美的山歌妹》

 

合唱团演唱《藤缠树》

 

陈敏演奏钢琴曲《刘三姐主题幻想曲》

        (四)《春暖花开》交响音乐会

        46日、7日晚,由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春暖花开》交响音乐会在广西文化艺术中心上演。国际华人指挥大师、广西交响乐团艺术总监汤沐海先生携手马来西亚著名华裔钢琴家、作曲家克劳迪娅·杨、旅美小提琴演奏家韦晓壮、广西青年歌唱演员与广西交响乐团,用音乐和歌声为观众们献上了一台中西合璧、异彩纷呈的音乐盛宴。其中,我院声乐系教师张云龙与广西青年歌唱演员蒙鹂君共同献唱歌曲《春暖花开三月三》,表达了壮乡人民欢度壮族传统节日三月三的愉快心情。仵威老师深情演唱了《祖国慈祥的母亲》,美妙的歌声赢得掌声如潮。广西艺术学院合唱团也参与演唱了《广西尼的呀》《春暖花开三月三》《我和我的祖国》等歌曲。

 

张云龙老师(左)演唱《春暖花开三月三》

 

仵威老师演唱《祖国慈祥的母亲》

 

广西艺术学院合唱团参与演唱多首歌曲

        (五)源声·新民谣演唱会

        48日晚上,由南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办的南宁市“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壮美广西 活力南宁”源声·新民谣演唱会在南宁民歌湖大舞台精彩上演。演唱会依托广西“壮族三月三”传统节日,以新民谣展示为载体,弘扬广西少数民族文化,传承民族精神,深情讴歌了新时代南宁昂然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其中,我院流行音乐系副主任陆娅妮副教授演唱了开场曲《广西尼的呀》,2017级研究生韩富参与演唱《左爱右爱》《天上金城》。

 

陆娅妮副教授演唱《广西尼的呀》

 

韩富(左)参与演唱《左爱右爱》《天上金城》


二、2019三月三广西民歌盛会

        47日晚,广西中华文化促进会、广西音乐家协会主办的2019“三月三广西民歌盛会在南宁民歌湖大舞台举行。我院声乐系主任马兴智副教授参与演唱了歌曲《喀秋莎》、张云龙老师参与演唱了歌曲《来香巴拉看太阳》,民族艺术系蒙丽妃老师参与演唱了歌曲《久不唱歌忘记歌》,在校学生张薰涵和梁文媛也分别演唱了歌曲《青春舞曲》、《亲疙瘩下河洗衣裳》,与其他广西老中青艺术家们一同为广大市民带来了“壮族三月三”的欢乐和美的艺术享受。

 

马兴智副教授(右)演唱《喀秋莎》

 

张云龙老师演唱《来香巴拉看太阳》

 

蒙丽妃老师(右)演唱《久不唱歌忘记歌》

 

张薰涵(左)和梁文媛(右)分别演唱《青春舞曲》、《亲疙瘩下河洗衣裳》

        此外,我院师生还积极参与到了其他各类相关活动当中,如18流行专业的陈家汝、阎文涛、姚光涛等同学参加了由民族影城举办的“民俗艺术集市·绿城歌台”,以乐队的演出形式改编演唱了《什么结子高又高》《山歌好比春江水》《多谢了》等5首山歌。

 

乐队演出现场

 

审核:曾  

文字:林慧思

图片:声乐系、流行音乐系、民族艺术系师生

编辑:林慧思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