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艺术实践成果

躬逢盛事 共庆华诞——音乐学院师生圆满完成自治区60大庆系列庆典演出任务

来源: 作者: 更新时间:2018-12-15 09:39:26 浏览次数: 【字体:

    12月的南宁,花团锦簇,喜气盈城,广西迎来了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的盛世华章。为向自治区60周年华诞致敬、献礼,在学校的统筹协调下,音乐学院积极响应区党委的号召,动员、组织了近500名师生共同参与到区庆的系列庆典、排演活动之中。无论是炎热的夏天还是寒冷的冬天,我院师生始终识大体顾大局,吃苦耐劳、甘于奉献,不负众望,最终以饱满的热情和最佳的演出状态圆满完成了系列庆典、演出任务,出色地展示了广艺学子良好的专业素养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一、“壮志飞扬”——庆祝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六十周年文艺晚会

    129日晚,庆祝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文艺晚会《壮志飞扬》在广西文化艺术中心精彩上演。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中央代表团团长汪洋和中央代表团全体成员、广西各族各界干部群众等近900人现场观看演出,共庆美好节日。

    晚会由14个节目和4个广西故事组成,展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广西的高度重视和殷切关怀,讴歌了自治区成立60年、改革开放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广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生动讲述了八桂大地民族团结和衷共济、人民生活幸福美满的故事。来自音乐学院声乐系、流行音乐系、民乐系、民族艺术系的338名师生身着节日盛装,载歌载舞,精彩演绎了歌曲《多谢了》、器乐演奏《壮乡春早》、民族服饰秀《壮美广西》、民歌联唱《山歌好比春江水》及主题歌《壮志飞扬》等多个节目,展现了壮乡人民对幸福家园的深情眷恋和奋进新征程、共筑中国梦的美好希冀。

    从11月中上旬开始,带队老师华山、刘述贵、王莉萍、梁文珍、刘海嘉、黄子书和学生们就每天往返广西文化艺术中心,投入到了紧张的排练当中。他们全力配合导演组各项安排,牺牲了一个多月的学习与休息时间也毫无怨言,一遍遍磨合,力图做到精益求精。其中,王莉萍、刘海嘉梁文珍位带队老师不仅要负责全程带队跟进,协调好各项事宜,自己也要上台演出梁文珍老师更是顶着严重腰痛,带病坚持工作。师生们不畏辛苦、坚持不懈的精神与作风,让整场晚会得以完美呈现,为自治区60大庆活动作出了应有贡献,赢得了各界好评!

    此次主题晚会还分别于1210日、11日、13进行惠民演出,并将于1214日、15日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广西广播电视台等频道播出。

歌曲《多谢了》演出现场

器乐演奏《壮乡春早》演出现场

民族服饰秀《壮美广西》演出现场

民歌联唱《山歌好比春江水》演出现场

主题歌《壮志飞扬》演出现场

参演师生演出后在后台合影留念

 

二、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庆祝大会群众文艺表演

    1210日下午,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庆祝大会在南宁市广西体育中心隆重举行,随后还进行了精彩纷呈的群众文艺表演。表演以“奋进新时代 壮美新广西”为主题,分为“序曲《花海迎宾朋》、第一篇章《和谐大家园》、第二篇章《壮美新广西》、第三篇章《奋进新时代》、尾声”五部分,时长1个多小时。来自56个民族、社会各界的三万多名干部群众欢聚一堂,共庆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歌唱壮美新广西、讴歌伟大新时代。

    在群众文艺表演活动中,音乐学院民族艺术系60名学生演员参演了《歌海春潮涌》、《广西尼的呀》两个节目,共同展示了壮乡多彩的民族文化。

    此次演出排练从1028日开始启动,带队老师蒙丽妃和学生们在这一个半月之久的排练中,不畏烈日、严寒,早出晚归,克服了种种困难,始终认真听从导演组的安排,全身心投入,最终圆满完成自治区成立60周年庆祝大会群众文艺表演演出任务!

《歌海春潮涌》、《广西尼的呀》演出现场

我院广西本土的十个世居民族的学生在后台接受央视的采访,介绍自己本民族的服饰和风俗习惯

演出后合影留念

参演师生冒雨坚持排练

 

三、“壮乡和韵”——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自治区成立60周年交响音乐会

    1212日晚,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自治区成立60周年交响音乐会《壮乡和韵》在广西文化艺术中心音乐厅隆重上演。音乐会由国际著名指挥家汤沐海执棒,乐团由广西交响乐团广西艺术学院交响乐团部分师生及国家级专业乐团演奏家组成,这是60年来广西文化繁荣发展的重要成果,奏响了八桂大地民族团结和睦、人民安居乐业的和谐之音。

    在此次音乐会中,我院合唱团、交响乐团、民乐系共计118名师生参与了演出。其中,合唱团80名学生演唱了《喜鹊登枝》《不忘初心》等合唱作品,参演了《祖国万岁》《哈巴涅拉》《波罗维茨舞曲》等中外经典作品;交响乐团曹天、徐晓两位老师和34名学生与广西交响乐团联袂演奏,民乐系杜益兴、贾阿龙两位老师分别担任交响幻想曲《歌仙·刘三姐》的竹笛独奏和唢呐独奏。音乐会通过独具广西文化特色的民族乐器与广西少数民族特有音乐风格的合唱相互交织,演绎了具有鲜明地域特色、丰富民族色彩和高雅艺术水准的中外优秀作品,展现出了时尚、现代、开放的气质。

    111日,《壮乡和韵》交响音乐会成功进京汇演,精彩亮相国家大剧院,全国政协副主席刘奇葆、马飚,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李兆焯,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政府主席陈武,自治区政协主席蓝天立,中央有关部委领导夏伟东、王永红及自治区领导范晓莉、李克、黄俊华、李康等到场观看演出。精彩的演出得到了业内人士及广大听众的广泛赞誉。122日,交响音乐会《壮乡和韵》走进中央民族大学进行第二场展演,掌声如雷,好评如潮。据悉,音乐会还将于1214日、15日、16日、17日、18日、22日晚分别在广西文化艺术中心音乐厅、广西民族大学、广西大学、广西艺术学院等地进行多场惠民演出。

    为准备这场音乐会,我院参演师生从暑假起就开始了排练,牺牲了很多宝贵的个人时间。特别是交响乐团的师生,从一开始的7名老师、45名学生,到晋京汇演只要了2名学生,再到这次演出的2名老师、34名学生,过程各种艰辛、曲折。很多学生早早买好了暑假回家的机票,但是因为接到了排练任务,机票也无法改签,又得自费重新购票。尽管师生们都付出了大量的时间与精力,最后没能上台演出,但们依然无怨无悔,任劳任怨,一切以大局为重,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完成了排演任务,展现出了我院学子积极向上的良好精神风貌和甘于奉献的高贵品质。

交响音乐会《壮乡和韵》在广西文化艺术中心音乐厅精彩上演

合唱团学生演出现场

杜益兴、贾阿龙老师演奏现场

全体演员谢幕

交响音乐会《壮乡和韵》在国家大剧院成功首演

排练现场

 

    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大庆是广西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盛事、喜事,中央和自治区高度重视,社会广泛关注,人民群众充满期待。音乐学院500名师生精诚团结,不负众望,最终圆满完成自治区交给的各项庆典排演任务,以实际行动向自治区60周年华诞致敬、献礼,共同谱写了祖国南疆文化繁荣发展的壮美篇章,为学校赢得了荣誉。

 

 

审核:张  

文字:林慧思

图片:广西新闻网、参演师生

编辑:林慧思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