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艺术实践成果

广西艺术学院音乐学院承办的中国民乐演奏名家音乐会在广西音乐厅圆满结束

来源: 作者: 更新时间:2014-12-10 15:19:43 浏览次数: 【字体:

2014年12月7日晚八点,中国民乐演奏名家音乐会在广西音乐厅精彩上演。广西艺术学院领导禤思、赵焕春、李沛新、郑军里及音乐学院领导侯道辉、张梅,广西演艺集团董事长、歌舞剧院院长林燕飞等各位领导嘉宾聆听了音乐会。

  本场音乐会,可谓是名家荟萃。中国音乐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刘顺;著名胡琴演奏家,中国音乐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音乐学院附中校长沈诚;著名青年演奏家邸扬;青年琵琶演奏家,广西艺术学院民乐系琵琶专业教师,广西艺术学院民族乐团首席舒芳联袂献艺为全场的听众献上精彩演出。

  整场音乐会共有八首乐曲,由刘顺教授指挥、广西艺术学院民族乐团、广西歌舞剧院民族乐团演奏的民族管弦乐《音乐会序曲》拉开整场音乐会的帷幕。民族管弦乐演奏的《舞之光影》在刘顺教授的指挥下,乐团成员们尽情挥洒出光之舞蹈的华丽景象赢得场上热烈的掌声。接着,音乐会进入了上半场的高潮阶段,我国著名青年演奏家邸扬为观众们献上中阮协奏曲《山韵》,邸扬精湛的技艺将《谷》、《涧》、《峰》三个乐章的主题表现的淋漓尽致,将山、水的不同形态---山的气势、水的朦胧、峰的挺拔通过中阮演奏展现在观众眼前。

  下半场音乐会,主要由我国著名演奏家沈诚为听众带来由郭富团编曲、刘明源改编、沈诚配器的具有三百年历史的陕西戏曲“秦腔曲牌”改编的板胡协奏曲《秦腔》,以及国乐经典京胡协奏曲《夜深沉》。沈诚教授的板胡演奏,可谓是集多家风格于一身,韵味浓郁,音色饱满甘醇,运指生动细腻,运弓洒脱豪放,音乐热情粗犷。两首乐曲演奏完,在场的观众仍然掌声不断,沈诚教授继而为听众送上一首板胡协奏曲《月牙五更》,还为听众介绍了板胡和京胡的特点及演奏乐曲的表现风格和内涵。最后,乐团一改以往常规的结尾风格,为听众献上至今在东南亚南部传统文化中广为流传的、深受广大人民喜爱的乐曲《梅花操》。在刘顺教授指挥下,乐团成员精彩的表演将“酿雪争春”、“临风妍笑”、“点水流香”、“联珠破萼”、“万花竞放”梅花情操表现的淋漓尽致。随后,场上又响起了一阵连一阵的掌声,乐团返场为大家献上无指挥的《赛马》,音乐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广西艺术学院民乐团演奏《音乐会序曲》 

 刘顺教授指挥乐团演奏 

 邸扬教授演奏中阮协奏曲《山韵》 

 沈诚教授演奏京胡协奏曲《夜深沉》 

 沈诚教授演奏《秦腔》 

 沈诚教授向听众致谢 

 刘顺教授与广西艺术学院民乐团向听众致谢 

              广西艺术学院领导与演奏家及乐团演奏员合影留念                

                                           拍摄:张宇轩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