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资讯类别>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2023中国-东盟音乐周】法国钢家帕斯卡·佳雷举办钢琴演奏技巧与情感专题学术讲座

来源: 作者: 更新时间:2023-10-23 21:10:34 浏览次数: 【字体:

2023年10月21日下午,广西艺术学院附中排演厅举行了钢琴演奏技巧与情感的学术讲座,由法国钢家帕斯卡·佳雷教授主讲,钢琴系主任侯忆皓主持,音乐学院钢琴系师生及校外学者参加了此次讲座。

本次讲座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讲解了演绎浪漫主义时期作品的基本原理。帕斯卡·佳雷教授强调了弹奏作品时情感把控的重要性,以及要让作品的强弱对比在情绪感受间通过触键来表达。教授强调技术是为感情服务的,并通过对比肖邦和李斯特作品演奏的区别进行了详细讲解。他指出,李斯特的作品更具有交响感,因此在演奏是需要用更大的力度来表现作品中宏伟壮丽的情感;而肖邦的作品则更加细腻,演奏时除了在力度方面有所调整之外,更加需要特别注意不同声部间的主次与联系。最后,教授进行了简要总结,并把“听”和“奏”两个字定为演奏浪漫主义时期钢琴作品的原则,也就是要求演奏者一定要注意倾听自己的弹奏,并根据作品表达情绪的不同,随时调整自己的力度、速度,从而才能更加准确地表达出作品想要传达出的情感。

第二部主要讲解了演绎近现代音乐作品需要注意的基本原理。帕斯卡·佳雷教授指出,通过加强艺术素养以及增强与不同艺术的交流,才能够更好地掌握现代钢琴作品中复杂的技巧,更准确地表达这些作品中极富个性的情感。此外,教授通过讲解不同乐曲的细节特点,给予了大家许多现代钢琴作品演奏上的指导和建议。他强调在演奏时要注重音乐的细节,体现乐曲的丰富色彩和特色表达。同时,教授还鼓励大家在学琴过程中探索出属于自己的演奏风格,通过创新和个性化的演绎来展示自己对音乐的理解和感受。

df130e7e16d4405cb9b2220230622535.jpg

讲座现场

讲座接近尾声,帕斯卡·佳雷教授结合自身丰富的学识和经验,解答了同学们在演奏时遇到的难题,也为同学们在演奏时提供了一些技巧与思路,也让大家对作品的风格特色有了一定的了解。同时,还激发了大家的音乐表达能力和艺术个性,让在座的师生都受益匪浅。最后,在师生们的掌声中,讲座圆满结束。

文字:尹杨

图片:杨竣涵

一审:黄榕

二审:张灿

终审:曾娇琳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