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资讯类别>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2023中国-东盟音乐周】莫斯科现代室内乐团专场音乐会精彩上演

来源: 作者: 更新时间:2023-10-21 23:10:33 浏览次数: 【字体:

2023年10月20日下午,莫斯科现代室内乐团专场音乐会在广西艺术学院音乐厅如期举行。莫斯科现代室内乐团(MCME)由尤里·卡斯帕罗夫于1990年创立,是俄罗斯最重要的当代室内乐团,乐团的音乐家致力于让当代音乐得到更大的关注和认可,他们的音乐风格独特,展现了当代音乐的多样性和创新性。

9bb31d952c244788aa2cdcf8ac76d997.png

音乐会现场

音乐会在作曲家Elmir Nizamov创作的《Organ Grinder's Serenade (2009) 》拉开帷幕,该曲体现了对舒伯特小夜曲的音乐反思;第二首作品《陋室铭》由作曲家安承弼所作,作曲家将《陋室铭》文学素材具象化为音乐,制造了高贵、清澈、宁静的声音意象;第三首作品为作曲家Alexei Sioumak所作的《Cl.Air》,该作品以Cl.—独奏单簧管;air—空气;咏叹调为作品理念基调,呈现出了寂静、空灵的音响效果;第四首作品《牧童长笛》是作曲家温德青所作,谈及此首作品,作曲家认为听众只要简单地想象“牧童吹笛踏花过”的意境即可;第五首作品是作曲家Alfred Schnittke创作的《Stille Musik (1979)》,该作品是为小提琴和大提琴而作,是一种关于紧张和沉默的研究。第六首作品是作曲家尹明五所作的《岜沙素描》,该作品采用贵州原始部落—岜沙的民间音乐素材,对充满原始并神秘的岜沙民俗以音响化描绘。最后一首作品是作曲家Turkar Gasimzada创作的《Ritornello after “text for nothing #12(2023)》,此首回旋曲探索了文本与音乐、以及乐手合奏的互动关系。

9218a771de38464b984e4e333a4280ae.png

6c7ae58abaec4b928a84851ce8672a5a.png

音乐会现场

本场音乐会七位作曲家的作品旨趣迥异、作曲之道烔然,七首作品或富有活力与激情,或充满神秘与新异,或渲染独特音色,他们不断地发掘新的音乐可能性,用音乐表达着自己的情感、思想和体验,让听众不仅在听觉上得到了享受,而且在精神上也得到了滋养,使得音乐会现场反响热烈,掌声雷动。

4861ad9219ae44f0bd321923d265b596.png

音乐会合影留念

文字:谢春宏

拍照:校党委宣传部

一审:黄榕

二审:张灿

终审:曾娇琳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