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资讯类别>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2023中国-东盟音乐周】上海音乐学院“和风韶华”筝乐团专场音乐会成功举办

来源: 作者: 更新时间:2023-10-20 22:10:55 浏览次数: 【字体:

10月19日下午,上海音乐学院“和风韶华”筝乐团专场音乐会在广西艺术学院音乐厅精彩呈现。本场音乐会由古筝演奏家、上海音乐学院古筝教授罗晶担任艺术总监,并衔领上海音乐学院韶和筝乐团共同演奏,演绎了8首筝乐作品。

18a6f9c405b848f5af81dae5f6acce06.png

音乐会现场

本场音乐会分上下半场,上半场演绎《百花引》《逸墨丹青》《山河流水》《蹀马倾杯舞千秋》四首筝重奏曲。《百花引》全曲营造出一幕春日百花绽放、争奇斗艳的勃勃生机。《逸墨丹青》富有意境之美,本曲充分展现出中国古代文人书法质朴遒劲、天人合一的气质。《山河流水》描写了山河流水的意境百态。《蹀马倾杯舞千秋》此曲参考了敦煌古曲《倾杯乐》的音高特点进行创作,该曲风格胡汉融合,又具唐代宫廷音乐的旨趣,再现我国大唐盛世之景。

15e238368bb54099b5033d5e287a07bd.png

下半场则演绎《莲想》《和春三章》《月儿高》《江火流萤》四首筝重奏曲。《莲想》本曲展现出莲纯洁优美的形象与气质,富有音乐之外的形体之美,极具新意。《和春三章》演奏者们以八声部重奏及双主题调性相交替的方式,运用现代演奏技法,带领观众遍游一番别开生面的春色美景。《月儿高》此曲情景交融,意境典雅,气韵悠闲,描绘出一幅月儿升起、清辉洒满人间的画面。音乐会最后演出了《江火流萤》音乐活泼轻快,场面盛大。表演者们的倾情演绎为观众们展现出一幕传统贵州苗寨篝火晚会的视听盛宴。

09a418dce05a4c82a4090f1a3e9dd418.png

本次演出受到了社会各界与师生的广泛好评。和风煦煦,韶华可期。筝乐重奏的魅力又一次在中国-东盟音乐周的大舞台上得到呈现,并对中国现代筝乐的创作、演奏与发展都起到了促进作用。

05040a80a1da4f1cacadfd913dbb7dfd.png

合影留念

文字:宾心雅

图片:学校党委宣传部

一审:黄榕

二审:张灿

终审:曾娇琳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