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资讯类别>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科研育人】授人以渔:《钢琴艺术》执行主编李航为我院师生打通演奏写作与演奏的“任督二脉”

来源: 作者: 更新时间:2023-06-30 23:30:03 浏览次数: 【字体:

6月27日上午,我院邀请《钢琴艺术》杂志执行主编李航在南湖校区学术报告厅为师生们作“如何打通演奏写作与演奏的任督二脉”主题讲座。

ae85be9a079945f09f3b321550dd1fd3.png

项目主持人曾娇琳主持讲座

247ca4da3e9b4e98924a7d7e9c96aa52.png

李航主编讲座现场

讲座中,李航主编以“演奏与写作、音乐与技术,犹如人体的任督二脉”为基本论点,从“如何投稿”、“为何而写”、“如何写作”三个方面为师生们阐明如何更好地将演奏与论文写作结合起来,打通“任督二脉”。她认为音乐论文写作应包含音乐学学科与其上方学科领域和其内部的子学科之间两个研究层次,师生们要基于自身坚实的教学和演奏实践积累,以及自身长久的文化浸染和自身不懈的勤学善思,形成更为广阔的学术视野和更有深度的专业观点。同时,还从选题、动笔两方面为大家详细阐述了写作的思路,展示了发表于不同时期的音乐类论文案例,通过对比优缺点,强调文章要注重规范性,并结合了钢琴专业在写作的选题方向给予师生们清晰明确的指导。

c2589caba71f4c0987e0cfd24c995414.png

李航主编现场与师生交流

此次讲座是2022年度广西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改革项目《基于翻转课堂教学理念下钢琴演奏方向研究生‘文技融合’育人模式的探索与实践》的系列讲座之一。通过此次讲座,师生们对如何撰写和发表论文有了更全面的了解,也对论文的选题也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下一阶段,我院将进一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过开展系列学术活动,培养系统专业知识和高水平专业技能兼备的艺术专门人才。

02ae6c0d28b84a1f88ce261dc566e7cd.png

现场合影

【主编简介】

李航,《钢琴艺术》杂志执行主编,人民音乐出版社期刊中心主任、编审、资深媒体人、乐评人,教育部十三五重点课题子课题核心专家、中国音协钢琴学会理事、全球音乐教育联慧钢琴艺术发展中心主任委员。"桑塔·塞西利亚国际钢琴比赛中国赛区预选赛"执行总监、“全国优秀钢琴教师教学成果展演”活动组委会副主席。

文字:刘紫凝、余烨涵

图片:广西艺典文化

编辑:覃丹蕾

审核:曾娇琳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