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资讯类别>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功成于勤,行积于劳——音乐学院开展2023年“劳动月”系列主题活动

来源: 作者: 更新时间:2023-07-04 23:10:54 浏览次数: 【字体:

劳动教育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的重要内容,直接决定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劳动精神面貌、劳动价值取向和劳动技能水平,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精神,音乐学院高度重视劳动教育课程开展,扎实推进课程建设,崇尚劳动教育,让劳动课深入课堂、融入专业,通过坚持“三全育人”教学理念,实现“五育融合”,切实提升育人实效。

让劳动实践深入课堂,以主题班会弘扬模范精神。为不断践行“五育并举”目标,努力让劳动教育落到实处,通过定期开展劳动教育主题班会,向同学们讲述我国劳动模范的动人事迹,让同学们深入感悟劳动背后的深刻内涵和意义,激发同学们的劳动热情。帮助同学们树立正确的劳动价值观,珍惜自己和他人的劳动成果,使学生成长为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相结合的创新型人才。

d2e637434dc948818e6aa064e14e9742.png

让劳动实践融入专业,学以致用、知行合一。依托音乐学院专业特色,开展大学生专业劳动实践,培养大学生劳动观念和劳动习惯,在劳动实践中体验专业理论。通过参与教学实验室劳动,擦拭整理专业设备,外出演出时在老师的指导下亲自参与乐器搬运、擦拭,共同协助完成舞台搭建等,在劳动过程中深化专业理念,从不同的角度对所学专业有更深地理解和认识,通过劳动强化专业,通过专业乐享劳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

ec197bd1ea00403d922d2401cae0ecfc.png

f5eb42c7a1da42d6b1c594380cc613d0.png

劳动实践走进社会,使劳动形式多样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长大后能够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通过参加菜鸟驿站整理包裹、图书馆整理书籍等劳作实践,让学生知其中苦、得其中乐,强化奉献意识,加强社会责任感,争做有抱负、有担当的时代新青年。

6456a6a3685b400d884342a8c40295d7.png

dc2ffd967a514b3cbfbe8cb7e787dfa2.png

一直以来,音乐学院结合自身教学特色和人才培养方案,将劳动课与专业课有机结合,通过践行劳动,回归到专业本身,将劳动带来的教育意义最大化,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崇尚劳动、尊重劳动、从而实现以劳育德、以劳增智、以劳育人。

文字:覃丹蕾

图片:音乐学院

编辑:李佳琪

审核:曾娇琳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