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资讯类别>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以双融合促青年发展,勇担民族文化传承使命——音乐学子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来源: 作者: 更新时间:2023-07-29 16:20:32 浏览次数: 【字体:

7月10日至13日,由音乐学院37名师生组成的理论宣讲与文艺服务团在广西防城港市、东兴市乡镇基层、武警部队开展以“学习二十大精神,践行为民使命”为主题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服务团以党的创新理论艺术宣讲和京族文化传承创新调研为主线,先后在防城港市武警支队、东兴市武警中队开展艺术宣讲活动、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并前往东兴市万尾村进行京族音乐文化调研及交流活动。服务团师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土壤,在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上下功夫、在传承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上谋良策,致力于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继承者和弘扬者。

为确保本次社会实践活动顺利开展,学院党委副书记张灿、团委书记周雯、带队老师凌晨、黄金、刘洋与服务团成员们多次召开前期工作筹备会议,讨论本次社会实践的时间、地点、活动内容、活动开展形式、个人分工以及物资预算等事项,并安排防城港籍的京族同学提前对调研地点进行“踩点”确认等前期必要准备工作。团队成员们历时两周,对宣讲内容、文艺节目、访谈对象、调研内容等资料进行了梳理和规整,形成了较为完整的活动方案,并对本次活动目的、工作任务有了明确了解,为顺利开展活动奠定了坚实基础。

aa63bea5e6f64ca5b1f3c0878ff82b12.jpg

张灿副书记、凌晨副教授与部分调研队成员讨论调研内容、提供调研思路、布置访谈提纲。

a6094ef23dc1419fbd2a76a4a6a4980f.jpg

周雯、黄金两位老师审核、筛选和优化宣讲内容及演出作品,保证音乐党课宣讲质量。

【站稳人民立场,以文艺之声强信心】

连日来,“学习二十大精神,践行为民使命”理论宣讲与文艺服务团以“文艺式”宣讲的形式走进军营,以“讲、演、奏、编”一体化的全新方式,将音乐与党课互相交融,用音乐+语言的形成进行“坚持人民至上”主题宣讲,以史串歌,以歌叙史,展现理论宣讲新风貌。

8a81426275234d849f64f6721be307d4.jpg

在宣讲活动现场,服务团师生以“人民至上”为主题,通过“风雨同舟”“改革新貌”“时代担当”“人同心共圆”四个篇章,演唱歌曲《东方红》、《英雄赞歌》、《把一切献给党》、《江山》、《不忘初心》、《我们都是追梦人》、《追光》,铜管合奏《人民军队忠于党》、《中国军魂》、《钢铁洪流》,全场合唱《领航》……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用一首首文艺作品阐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展现共产党人坚持人民至上的精神品格。观众在红色经典曲目中感受一幕幕或悲壮激烈,或辉煌壮丽的党史画卷。现场气氛热烈、掌声雷动、互动频频,武警官兵们纷纷表示宣讲活动很有感染力和观赏性,从“理论宣讲”到“艺术感染”,从“你讲我听”到“多元互动”,这样富有艺术性、教育性的活动让人印象深刻。

122334c40daf484d95c3bd30d78bab30.jpg

f391d0fb78204fea88d4229ce51ee906.jpg

0db711afebd94b88912cd64a3b0a499b.jpg

b021345d620149dcafb26f94a90b4591.jpg

a7a05bb8be794b18becc2a15ba8c90da.jpg

b4086315af354730a7938597de664c3b.jpg

07adca9d268b485699b3ac4ab208a012.jpg

0721e9f7265b48ed96a48e22fe57d6e8.jpg

文化铸魂、文化赋能。服务团坚持“两个结合”,坚定文化自信,坚守中华文化立场,针对基层群众知情意行的认知规律,着力推进宣讲形式创新,提供了更加丰富、更有营养、更高质量的文化服务,增强人民群众精神力量。服务团成员樊非凡在此次宣讲活动中共演唱了三首红色经典作品,对于他而言,这也是一次离开校园、走向社会,去讲所学、去唱所感的独特经历,“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希望让理论“搭上”文艺的快车,以最生动鲜活的形式将“接地气”“冒热气”的党的创新理论送进基层一线。同时,努力依托个人专业讲好中国故事、彰显民族精神、传播中国价值,立足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担负起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

222dcbf6433b47508fca3b2d1b3f4893.jpg

【坚定文化自信,以寻艺之行助振兴】

为传承和弘扬民族文化,加强民族音乐文化调研及相关档案编修,客观研究民族文化在中华文明中的贡献, 服务团的调研小分队在防城港市、东兴市万尾村开展了为期4天的民族音乐文化调研交流活动。

7月10日,调研队前往广西防城港市文化艺术中心拜访了独弦琴大师王能老师。王老师虽然已古稀之年,谈起独弦琴仍然热情洋溢,详细介绍了其从艺渊源、独弦琴的各部分组成以及独弦琴在京族的来源与改良,通过交谈调研队认识到了独弦琴艺术融于当地文化、社会、教育的发展态势。

61c95552eb6b47658a1eeca93feefddf.png

王能老师现场弹奏独弦琴

在东兴市万尾村,调研队与东兴生态博物馆馆长苏海珍、独弦琴传承人苏春发、赵霞、哈歌传承人吴桂兰、京族服饰制作传承人樊文英等一众传承人进行了座谈。传承人为调研队详细介绍了京族哈节的程序与承办细节,现场演唱了《问月》、新创歌曲《喝水不忘挖井人》等京族歌曲。通过参观东兴京族生态博物馆,深入了解了京族民族服饰、喃字风采、哈节风情、独弦琴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直观感受到了京族音乐艺术特点和民族地域文化特色。

c57275cc41034cd7a60660a23864ed04.png

座谈会合照

京族哈节,又称“唱哈节”,是广西京族居住地区的传统节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随后数日,调研队与多位京族音乐非遗传承人面对面进行交流,零距离触摸非遗文化的脉搏,领悟植根于广西本土的少数民族艺术之美。得知国家级独弦琴非遗传承人苏春发老师多次以“中间人”的身份往返越南参与哈节活动的组织和指导,致力于保护与传承这一京族文化瑰宝,为中越双边的文化互动交流作出积极贡献。黄玉英、吴桂兰、武瑞珍三位老师作为京族“哈妹”,为调研队进行了哈歌教学。

d6458f76b92d4b65812e7a34498b0a52.png

调研队同苏春发老师合影留念

93d6cfca43e94216870c46517644ba74.png

调研队同黄玉英老师合影留念

6611eaee3d5146119e40c9b6a869c998.png

访谈哈妹吴桂兰老师

调研结束后,队员们纷纷表示,此次之行让他们对于京族传统音乐文化有了更深刻地认识和了解。同时,也看到了一代代非遗传承人如何为民族的、传统的文化记忆赋予当代的审美内涵,让它们重回当代生活所作出的努力。不断去实现对传承民族文化内核的再挖掘、文化元素的再设计、艺术作品的再丰富,是我们青年音乐学子结合专业学思悟践的方向;推动中华民族优秀音乐文化迸发新优势、绽放新光彩,则是我们青年音乐学子肩负的使命。

带队老师强调,此次调研活动在实际观摩和学唱体验中让同学们对京族文化有了直观感受,丰富了大家对京族音乐文化的体验与感悟,加深了大家对少数民族音乐艺术的理解和认同,有助于同学们日后学术研究和演唱技巧的提升。同学们要继续积极参与民族文化传承、乡村文化振兴等研究活动,结合党的乡村振兴政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提出解决办法的可行性报告,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贡献自己的力量。

【铸牢对党忠诚,用强军之梦育新人】

红色思想引领贯穿在这次实践的每个环节。在和武警东兴市中队座谈中,学习交流如何把“人民至上”融入日常工作和训练任务中,深刻领悟习近平强军思想,切实感受人民军队是坚强依靠;在现场参观官兵训练和装备时,一动一静充分展现武警部队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昂扬斗志;进一步引导服务团成员们向人民军队学习,牢记初心使命,苦练业务本领,坚守为人民服务的价值取向。

998c729392814254aa5cf5ba80b74ff5.jpg

服务团成员邓家森同学深受感触的说:“战士们每一个动作都精准有力,展现出他们的专业素养和战斗力,让我深刻感受到了他们的实力和素养,也理解了人民子弟兵的艰辛和不易。他们时刻守护着我们的平安,无私奉献。他们的忠诚、纪律和专业精神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成为我学习的榜样。”

为期4天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服务团师生们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以文艺的形式展现理论宣讲新风貌,以基层调研赋能地方文艺发展,把理想信念融入言行、注入血液、体现在行动中,在经风雨、见世面中厚植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努力以守正创新的正气和锐气,勇担民族文化传承使命,在实践和教学的良性互动,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担当使命、奋发有为。呈现了高质量党建引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学生成长成才、实现课堂与实践的深入融合、推动校内外育人体系融会贯通的活动成效。

6e5baa2fb5c641b78cb441e012f1cf86.jpg

文字:李佳琪、义璐甜

图片:李佳琪、李兴炜、

武警东兴市中队、调研队

编辑:李佳琪

初审:孙国庆

校审:周雯

审核:张灿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