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资讯类别>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学术讲座】广西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利宇翔讲座《当代主旋律歌曲创作与鉴赏》圆满举行

来源: 作者: 更新时间:2023-03-18 09:40:16 浏览次数: 【字体:

2023年3月14日下午3点,中国音乐家协会理事、广西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广西版权保护协会常务理事、广西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利宇翔应邀开展题为《当代主旋律歌曲创作与鉴赏》学术讲座。本次讲座是多维度音乐创作研究系列讲座,由广西艺术学院科研创作处、广西艺术学院音乐学院主办,广西艺术学院音乐学院作曲系承办。讲座在广西艺术学院南湖校区学术报告厅举办,由科研创作处副处长戴伟教授主持,音乐学院作曲系近百位师生参与。

241aa46f71694d91af9ea73fbcd5c601.png

戴伟教授讲话

讲座以利宇翔副主席自己的创作思路以及创作感悟展开,向大家介绍了在他几十年的创作生涯中所认识到的好歌的定义,即简洁易懂、有感情的好词;流畅悦耳,有个性的好曲以及好编曲、好演唱缺一不可。之后以自己的创作流程进行示例,从读懂歌词、确定曲式结构、曲风、情绪、调式调性等、确定节拍、大致速度、分配好乐句和乐段以及设立音乐动机,运用各种技法展开旋律四个方面进行陈述。其中强调了律动在歌曲风格中的作用,以不同的作品风格进行示例,让同学们深刻感受到同一作品中节奏重音与节拍重音不同对作品风格的影响。讲座最后,利宇翔副主席对音乐动机发展的一些技巧进行分享,从三种重复方式——旋律重复、节奏重复、对比重复;三种模进方式——音程模进、音阶模进、转调模进以及依字行腔三种技巧结束讲座。

1aac6d34f351442ba8f380b0c1979acb.png

利宇翔作家讲座现场

 戴伟教授对利宇翔副主席莅临我院讲学表示感谢,他还表示,利宇翔副主席用自身经历结合理论知识,帮助作曲系同学们扩宽了思路,有效地提高创作能力以及对歌曲的深层感悟。


图文:作曲系

编辑:覃丹蕾

审核:曾娇琳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