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资讯类别>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2022中国—东盟音乐周】第十一届中国-东盟音乐周顺利闭幕

来源: 作者: 更新时间:2022-12-09 21:25:08 浏览次数: 【字体:

12月1日晚,由广西艺术学院主办的第十一届中国-东盟音乐周闭幕式交响乐作品音乐会在广西文化艺术中心音乐厅如期举行。

闭幕式上,广西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侯道辉致闭幕辞并宣布2022第十一届中国-东盟音乐周圆满闭幕。侯道辉校长首先向积极参加和大力支持本届音乐周的各位音乐家、各界人士和工作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表示在过去的五天里,我们克服疫情带来的困难,以线下为主、线上为辅的方式,与来自全国各地以及东盟国家的音乐专家齐聚一堂,通过展演、研讨等形式,使得本届音乐周继续保持了中国—东盟音乐周多元并存与交流融合的鲜明特质。相信中国—东盟音乐周一定能以更高质量的音乐交流活动,为大家提供高水平的艺术交流平台。为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繁荣区域文化艺术事业发展,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4216707038944bae8314a446d695faac.png

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侯道辉致辞

c0144437d2f14580922a40af49689fc8.png

闭幕式交响乐作品音乐会由广西艺术学院音乐学院院长、一级指挥蔡央教授执棒,广西艺术学院交响乐团倾情演绎。

f6f643f89ec748348a6a691a0fa38202.png

音乐会现场

疫情临城如劲敌,白衣披身胜铠甲,筝鸣弦颤迎暖春。本次音乐会开场的曲目是由武汉音乐学院作曲系教授赵曦作曲、为古筝与交响乐队而作的《暖春》,该作品武汉抗疫为背景,表达了这座英雄城市在寒冬中坚韧挺拔的抗疫精神,描绘了4万余名白衣战士与病毒抢人的惊心动魄。她将“WUHAN”“2020-1-23-10”等数列化的音高符号,将古筝的哀鸣与不屈的风骨,与弦乐的低鸣结合,呈现了武汉那个极不平凡的春天所包含的悲痛与坚韧、勇敢与希望,以此缅怀那些寒冬之魂。

在随后的音乐会中还演绎了香港中文大学音乐学院教授金平、广西艺术学院音乐学院副院长吕军辉、上海音乐学院教授刘灏、上海音乐家协会主席许舒亚、上海音乐学院教授周湘林和广西艺术学院教授、中国—东盟音乐周创始人钟峻程的六首精彩作品。

《短歌》以弦乐与管乐的迷幻音色,辅以竖琴的音阶色彩,在这寒冬时节,将现场观众的心与音乐相连,一首心灵的短歌,如同人生低语,娓娓道来,让冬夜迷失的心得以归属,用音乐传递了人性中最温暖的一面,那便是最真诚的爱。

壮乡起舞传新声,岜峡歌颂壮乡情,《岜峡》立足于广西壮乡特色,以壮语音译“岜峡”为曲名,意为“彩色的山”,以交响组曲的形式呈现,共分为“溯”“圩”“愫”“舞”四个篇章,从歌圩到壮族舞,从溯到愫,是壮族人民高歌壮乡美、鼓舞壮乡情的音乐精神。

《蝶恋花·长安梦》以琵琶“轻拢慢捻抹复挑”的形式和音色,配合手鼓及管乐,正如“转轴拨弦三两声,未成曲调先有情。”成功将长安古都的盛世风光完美呈现。整曲曲风宏大典雅,将中国传统音乐艺术元素放大,以中华古都长安为索引,通过音乐的逐层递进,表述了对当今中国梦的美好期许,正可谓奋进新时代,盛世长安梦。

c0248ecbc3894fd48c442f3b849157fd.png

c6d22f42215949b5a3c33d05ffacc43d.png

音乐会现场

《冬雪IV》以冬季北方一望无际的冰雪为背景,寓意着阳光下五彩斑斓的色彩和空旷之中的风景。乐曲的开始以点状的不同音程对比,预示了北方冬季原野的风景,随后又呈现了暗淡的弦乐和明亮的竹笛的音色对比,以和谐与冲突的音程进行紧张对峙等形式,展开了音乐的陈述。竹笛高音域的运用,弦乐低沉的鸣响,辅以钢片琴的清脆,呈现出了北方冬雪的寒冷、凛冽,以及冰河下水流滴答的暖意,寓意着春意来临前的冰雪解封。

《申城之巅》力图通过对直冲云霄的“城市天际线”的描绘,上海是中国近现代历史的浓缩,城中的一砖一瓦都铭刻着时代的痕迹,它是国家腾飞的象征,是中国传统文化现代化的体现,是创新、包容、多元的城市,呈现出了这座城市的人文情怀及时代理念。

最后是《第十二交响曲》,该曲由两个乐章构成,运用了广西壮族民间音乐为素材,采用了现代作曲技术与传统作曲技术相结合,在唢呐中运用了广西壮族乐器啵咧的音乐素材,由中国首位唢呐博士刘雯雯用三支不同调性的唢呐,辅以交响乐队,以音乐的形式构建了广西少数民族的人文风情及内涵。演出结束后,在观众意犹未尽的掌声中,音乐家与指挥上台致谢,音乐会圆满落幕。

b7d74526489b44e7968b6ff2975d0171.png

0dbc076e13d94c1699d0a3f593116ea3.png

音乐会现场

第十一届中国东盟音乐周在为期五天的时间里举办了共举办了6场音乐会、4场高峰论坛和4场学术讲座,展示近年来我国和东盟国家音乐家们创作及研究的成果,展示广西艺术学院交响乐团、民乐团、合唱团和民族艺术系的教学成就和发展进步,音乐周取得了圆满成功。今后,中国—东盟音乐周将时刻秉持发挥民族特色,积极发扬国际人文精神的原则,努力打造多元文化与国际文化交流的音乐平台。

2b6cb19c2dde4d98a37545549ea3246f.png

合影留念

审核:曾娇琳、张灿

图片:陈梦艺、林润泽、吴俊杰

文字:谢春宏

编辑:覃丹蕾、黄榕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