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资讯类别>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2022中国—东盟音乐周】中国与东南亚竹制乐器专场研讨会成功举行

来源: 作者: 更新时间:2022-11-28 22:15:26 浏览次数: 【字体:

11月28日上午,第十一届中国-东盟音乐周第一场高峰论坛——中国与东南亚竹制乐器专场研讨会在广西艺术学院漓江画派大楼101学术报告厅顺利举行。本场专题论坛由艺术研究院副院长楚卓教授主持。

论坛上,共有五位国内外在竹制乐器研究方面的资深专家先后进行一场田野与理论结合的讲座。他们分别是来自印度尼西亚万隆国立艺术文化学院丁达教授,广西艺术学院外聘教师仁迪,上海音乐学院著名乐律学专家应有勤教授,广西艺术学院陈坤鹏教授,中国音乐学院音乐声学博士、云南师范大学音乐舞蹈学院杨琛教授。

049cdb7c505d44bca4046f378cd7f2af.png

丁达教授和仁迪老师线上发言

008c2a1e6bf443ed9b97010b8a3796c8.jpg

专题论坛现场

丁达教授发言题目为《Angklung and Rengkong:the Most Important Musical Instruments in the Sundanese Culture》,主要从Angklung and Rengkong的形制与音乐特点展开讲述。仁迪教授发言题目为《印度尼西亚西爪哇竹制乐器Angklung的传统艺术特征——以Angklung Dogdog Lojor在Kasepuhan Ciptagelar民族地区为例》,主要围绕西爪哇竹制乐器Angklung的命名、形制结构、使用场合等进行阐释。应有勤教授发言题目为《东南亚竹乐器的声学类型和开发瞻望》,主要从东南亚竹制乐器声学类型的视角出发论述竹制乐器的传播实践。陈坤鹏教授发言题目为《中国与东南亚竹制管状弦鸣类乐器演奏形态论》,主要从竹制乐器的分布地及传播路线和演奏形态特征进行分析。杨琛教授以题为《中国西南少数民族的竹乐器》展开论述,主要从中国西南少数民族竹乐器的基本特征、分类以及竹材部件几个方面展开

829a58df5bdc46d59ed97608b66b1980.png

合影留念

楚卓教授进行总结发言,认为以上五位专家不约而同地有一个指向性,让我们看到了中国与东南亚竹制文化圈稻作文化产生的竹制乐器的延伸性、再生性、天然性。希望今后在各位专家学者的努力下,让竹制乐器具有更多的传播实践性,在此我们期待后续专场展现的精彩内容。

 

                                                 审核:曾娇琳、张灿

文字:黄春梅

图片:刘石磊

编辑:覃丹蕾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