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资讯类别>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喜报】音乐学院音乐学系教师在中国少数民族音乐学会第六届“学会杯”论文评选中喜获佳绩

来源: 作者: 更新时间:2022-11-17 21:05:12 浏览次数: 【字体:

近日,音乐学院音乐学系主任蒋燮教授受邀参加由中国少数民族音乐学会(国家一级学会)和大理大学艺术学院联合主办的中国少数民族音乐学会第十八届年会并做线上专题发言。为深入推动当下中国民族音乐研究纵深发展,促进学术信息交流,本届年会还进行了第六届“学会杯”论文评选活动。评委会由国内音乐学界相关领域权威专家组成,所有参评论文均由全体评委以匿名方式进行评审。最终,音乐学系蒋燮教授撰写的论文《探求汉族与少数民族音乐交融关系的教学实践与学术思考——以中央音乐学院中国少数民族音乐研究方向为例》荣获本次论文评选活动一等奖;音乐学系凌晨副教授撰写的论文《影像音乐民族志》荣获三等奖。

蒋燮教授获奖论文以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学系中国少数民族音乐研究方向为分析案例,基于微观学术史视角,展现出在民族音乐学家田联韬先生的开拓与引领下,该方向师生学术共同体以“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为核心教育理念,围绕汉族与少数民族音乐交融关系这一重要历史课题,在以单一少数民族音乐事象为主要研究对象同时涉及该民族与汉族及其他民族音乐文化间的交往互鉴、民族杂居区多民族音乐文化共生与混融、“文化线路”视阈下多民族互动及音乐传播交流状况等领域展开的教研结合探索及取得的瞩目成果;凌晨副教授获奖论文从“影像音乐民族志”之词源概念入手,在不同“时空场域”和“历史语境”的文化坐标中,对其历史发展的概念变迁与生成过程予以“脉络化”梳理,并对影像音乐民族志在中国实践的经典个案和由此产生的相关理论经验进行学术探讨,在学科文化批评和学术自我反思中不断总结“影像音乐民族志”的理论方法与研究路径,从而为中国民族音乐学当代学术理论话语体系构建贡献坚实力量。


da72c8fa8d5147a2bdab0028758a96b0.Jpeg

蒋燮在中国少数民族音乐学会第十八届年会做线上专题发言


c5c022628a574906a5061271cb68ff56.Jpeg

蒋燮荣获第六届“学会杯”论文评选一等奖获奖证书


a08b4046fe4b4c3babf7bee2dc8bcda7.Jpeg

凌晨荣获第六届”学会杯“论文评选三等奖


此次获奖,体现出我院音乐学专业教师敏锐的学术洞察力和扎实的学识素养,充分展示了我院音乐学理论学科严谨的治学态度与深厚的人文积淀。获奖教师均表示,要以此次评选活动为契机,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继续勇攀学术高峰,为学院的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工作做出更大的贡献。


 

审核:吕军辉

图文:音乐学系

编辑:覃丹蕾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