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资讯类别>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2022学术周】中央音乐学院童昕教授第二次专题学术讲座顺利开展

来源: 作者: 更新时间:2022-11-22 08:58:10 浏览次数: 【字体:

11月19日下午3点,广西艺术学院音乐学院第三届学术周活动迎来了中央音乐学院童昕教授题为《我手写我心——现代记谱法学习概要》的线上学术讲座。由音乐学院作曲系副教授邱玉兰老师主持。本次讲座童昕教授主要讲述了如下内容与观点:

一、记谱法溯源与现代记谱法

童昕教授首先在讲座中展示了针对广西艺术学院作曲专业学生开展的关于现代记谱法学习的调查问卷。该问卷就是否系统学习过现代记谱法课程、学习现代记谱法的初衷、现代记谱法产生的原因以及学习者最希望掌握的现代记谱法知识等方面进行了调查统计,童昕教授以调查数据的分析和评价为导入,带领大家回顾了西方音乐史记谱法的演变历程,使大家对记谱法的产生与发展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童昕教授指出要用历史的眼光来看待记谱法的发展,现代记谱法不是凭空产生的,是从传统记谱法中变革提炼出来并且一直在不断的进步与发展。记谱法发生变革的目的是为了适应音乐风格的演变和作曲技术的进步,记谱法变革所带来的结果是促进音乐的发展,其中包括脱离即兴、创作表演分离保存和研究前人资料、建立规范教育体系等等。

b40390c4070744089ccd0d5c744dc579.png

广西艺术学院音乐学院作曲系学生关于记谱法学习的问卷调查数据

ea727cb8f3ba4f3b90d96bf2b4c1a6e4.png

记谱法的发展历程

二、20世纪以来记谱法的特点

童昕教授从音高和时值两个维度讲述了20世纪记谱法发生和变化。现代记谱法在音高方面具有三个特点:趋于精确、趋于模糊、非常规音色,这些特点说明了记谱法的演变是由于二十世纪音乐发展过程中作曲家们对新音色的不断开发所产生的必然结果,这些些伟大尝试与探索,是他们去努力寻找音乐发展新道路的见证。现代记谱法在时值方面的三个特征是:打破传统的长短组合、回归非精准性以及追求即兴与偶然。这些特征表明音乐结构形式需要新的控制时长方式。童昕教授从音高和时值两个维度说明了现代记谱法重新趋向模糊和不确定性,音乐重新追求即兴和偶然。现代记谱法与早期记谱法形成螺旋式上升关系,提醒作为读谱者的我们,务必重视当代作曲家们关于作品的谱面记谱说明。同时,作为曲作者亦有责任对自己的作品中的特殊记谱手法作出明确的解释。

18866554bc3c4697a208ea390c19198e.png

关于现代记谱法音高的举例

7d65602fc1c044e2a78a336b0e7d5205.png

关于20世纪音乐作品时值的实例展示

三、“我手写我心”现代记谱法与现代作曲技法之间的关系

童昕教授以本次讲座的核心主题“我手写我心”讲述了记谱法与作曲技法的关系。她以问卷中:“你最希望掌握现代乐谱法的知识是什么?”调查结果为例,对问题进行了升华和观点阐述。她认为现代记谱法之不可学是因为无法穷尽,现代记谱法的可学之处是可以通过记谱法去接触新的音响和新的技术。不管是早期记谱法还是现在20世纪看到的形形色色的记谱法,都是作为工具之一忠实地表达作曲者心底的声音。

在讲座的互动环节我院师生及音乐同行们展开了关于现代记谱法与现代作曲技术的诸多提问,童昕教授一一进行了细致解答与指导,本次学术讲座为作曲专业的学生提供了清晰的学习思路和运用方法,对广西艺术学院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专业课程建设带来了启发与思考。

 

 

审核:吕军辉

文字:姜  灿

编辑:覃丹蕾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