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资讯类别>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2022学术周】中国音乐学院高为杰教授专题学术讲座顺利开展

来源: 作者: 更新时间:2022-11-10 18:05:14 浏览次数: 【字体:


11月6日下午,广西艺术学院音乐学院第三届学术周活动迎来了中国音乐学院高为杰教授题为《<焚琴>创作漫谈》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由音乐学院作曲系覃锋达博士主持。

《焚琴》是高为杰教授受演奏家张维良先生委约为笛子乐队创作的一首以“火”为主题的曲子。作品完成于2020年11月,2021年1月8日首演于北京音乐厅——中国驻地乐团原创音乐会《五行》系列音乐会之三《薪火相传》。

本次讲座,高为杰教授从两个方面展开。一是《焚琴》的创作由来。此作品是高为杰教授于1960年冬,亲眼目睹青城派古琴名家侯作吾先生焚琴烤红薯的真实一幕,使其几十年来一直无法释怀而来。琴被焚毁,丝弦绝响,但音乐不会磨灭,在内心深处依然可以听到高山流水的天籁。

二是详细阐述《焚琴》的创作构思。《焚琴》全曲为三部结构,两端部分沿用高为杰教授先前在《山居》中运用的数控支声作曲法,由于前后两段的材料布局为对称关系(AI为A的整体逆行),从而使三部性呈镜像结构特征。中部则是引用古琴曲《高山》与《流水》片断的拼贴。《焚琴》的尾声,高为杰教授作出了一些创新,这一手法在历来古琴音乐中未尝见过先例。即让古琴最低五根弦逐一弹响后“松弦”,造成一种琴声“垮塌”的特殊效果,仿佛是琴(也是人)的哀叹:

38b5407161204fc682a43f7c71cdcec1.Png

讲座最后,线上师生积极与高为杰教授展开学术交流。针对西安音乐学院郑艳丽老师提出的关于音乐可听性问题、意境中气息处理、中西方乐器如何结合等问题,高为杰教授均作出了详细的答疑。

c29b3f0546df4e6998c953eaf681b718.Jpeg

讲座现场

最后,主持人覃锋达博士对此次讲座进行总结。《焚琴》这首作品知之非难,行之不易。因为《焚琴》的音乐展开是根据严谨的数理设计排序出来的,它的音乐即有“数列控制下而产生的声响”,也有高先生真实的情感流露的一面。作品蕴藏着严谨缜密的预设数理逻辑和对人文音乐的哲理思索,非常值得研究学习。此次讲座,高为杰教授以技传道,令人受益匪浅。

 

 

审核:吕军辉

文字:孙垚蕾

图片:作曲系

编辑:林慧思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