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资讯类别>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2022学术周】音乐学院作曲系学生新作品音乐会(二)顺利举行

来源: 作者: 更新时间:2022-11-12 17:40:48 浏览次数: 【字体:


11月11日晚,2022广西艺术学院音乐学院第三届学术周系列活动——音乐学院作曲系学生新作品音乐会(二)在学校南湖校区音乐厅成功上演。音乐会由广西艺术学院教务处、广西艺术学院音乐学院主办,广西艺术学院音乐学院作曲系、声乐系承办,广西演艺集团广西交响乐团协办,广西交响乐团演出。音乐学院吕军辉副院长、作曲系老师和广大师生一同观看了演出。

此次音乐会作品内容丰富、形式多样。2019级本科生凌新雨创作的男中音独唱《魂兮归来》,为纪念身死异乡,无法魂归故里的烈士创作,意图让人们加倍珍惜当今的美好生活。2019级本科生甘钦波创作的男高音独唱《致以辉煌的人》,是为其父亲及两位老师而作。人生路漫漫,他们就像灯塔,在迷茫时候照亮方向,像圣光,救赎心灵。2019级本科生邱小敏创作的男中音、女高音二重唱《她》,抒发了词曲作者对祖国的热爱。2019级本科生李文欣创作的女高音独唱《心在芳茗》,描绘了采茶女与少年的懵懂青春。2020级本科生张廷明创作的弦乐队《远山的回忆》,采用民族七声调式和其二变音产生的全音四音列为主要材料,表现了由一种潜在不协和的渐变至激烈的矛盾冲突最终回归平静协和的音响,表达了一种对过往遥远的回忆。2022级研究生韩麦创作的管弦乐曲《大唐随想曲》,音乐主题具有民间音乐曲调和西域曲调风格,作品展现了我国唐朝音乐文化发展最鼎盛时期繁荣昌盛的面貌。2021级研究生周奕创作的交响诗《边城》,取材于沈从文先生的同名文学作品,以传统作曲技法为主导,融入苗族音阶特征,描绘了湘西边陲小城的风土人情,展现了人性的善良美好。2021级研究生陈颂创作的管弦乐曲《兜艄》,主题旋律基于广西荔浦县的《四月鹧鸪上树鸣》与广西河池地区《双手捧水给妹喝》两首民歌进行创作,旨在表现广西风光及民族风情。2021级研究生欧玲玲创作的交响诗《长安城》,通过刻画上元节夜晚长安城所发生的几桩事件,体现了盛唐长安歌舞升平、文化融合、包罗万象的状态。2020级研究生刘津甫创作的《南屏山下》,主题旋律取材于台湾民歌《鹅銮鼻之春》,在管弦乐队丰富的音色变化中,华夏儿女的家国情怀与炎黄子孙动人心魄的气势相融,纯真美好爱情的崇高与同根手足亲情的珍贵同在。2020级研究生田前创作的管弦乐曲《晞》,展现了蹒跚于黑暗,终见破晓的画面。2021级研究生武越创作的交响序曲《绿洲瞩望》,以西北“沙漠绿洲”为聚焦点,以数十载治沙历程为主线,以“困难面前不低头,敢把沙漠变绿洲”的“当代愚公”们为讴歌对象,意在谱写这“绿色奇迹”背后的艰辛奋斗史,抒发治沙人倾尽全力守护家园的万丈豪情,刻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美好愿景。

93a280a126f142459ac3457961522b04.Jpeg

音乐会现场

ad4a3c8dd569414a8a87a2fe02ee293f.Jpeg

音乐会现场

97a54c1fba30441290da705d342ba61e.Jpeg

排练花絮

此次音乐会的成功举办,不仅是音乐学院作曲专业教学成果的一次展示,同时也对作曲专业建设以及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产生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5ea89ee767684e93875b627c07134eb0.Jpeg

合影留念

 

 

审核:吕军辉

文字:索艺菲

图片:欧玲玲

编辑:林慧思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