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资讯类别>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2022学术周】乐山师范学院音乐学院周特古斯教授学术讲座成功举行

来源: 作者: 更新时间:2022-11-09 17:06:52 浏览次数: 【字体:


11月7日晚,乐山师范学院音乐学院院长周特斯古教授应我院邀请开展题为《论文写作与音乐形态分析方法的几点思考》的线上学术讲座。本次讲座是广西艺术学院音乐学院第三届学术周系列活动,由广西艺术学院音乐学院主办,广西艺术学院音乐学院音乐学系承办。讲座在广西艺术学院公共楼704智慧教室设线下会场,音乐学院、艺术研究院近百位师生在线下和线上同时参与。

讲座开始前,音乐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曾娇琳副教授致欢迎辞,感谢周特古斯教授莅临我院讲学,并认为此次讲座必将有助于同学们有效提高学术论文写作水平和音乐形态分析能力,为我院音乐学本科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与音乐学专业一流学科建设提供坚实的智慧支持。

讲座在周特古斯教授深情演唱的科尔沁蒙古族民歌《故乡的芦苇》中拉开帷幕。周教授首先以建立学科思维作为导入,强调音乐学是研究音乐的所有理论学科的总称,在进行音乐论文写作前,首先要提高理论修养,构建历史观、多元文化观、学术观与生态观。接着讲解了论文写作的三个基础知识,分别为“选题与设计”“文献梳理”“论证、原则、规范、格式”,提出论文规范的总体原则为:立论客观,有独创性;论据翔实,确证无误;论证严密,富有逻辑;体式明确,标注规范;语言准确,表达简明。

9960708e8bfb4f0ea0203ce6f568aa31.Jpeg

周特古斯演唱《故乡的芦苇》

随后,周教授从音乐形态的方法来源及基本要素入手,认为音乐形态的基本要素可分为调式、节奏、音阶、乐句、旋法、结构等,并以陕北民歌《脚夫调》为例,生动形象地向现场师生展示了音乐形态分析的基本写作范式。他还基于蒙古族音乐个案研究的长期实践与探索,分享了其在蒙古族长调、潮尔、马头琴等领域的音乐民族志书写文本范例。周特斯古教授基于丰富的研究经验谈到:音乐是我们每一个人心中的一种情感符号。我们可以不在乎它的深层理论,但它仍给我们带来心灵的滋养,或者说我们仍可以通过它表达内心的诉说和呐喊。然而,将音乐选择为一种专业来学习,我们有必要了解、掌握音乐所蕴含的本体逻辑结构,这就需要我们付出大量时间和经历来分析它。

c4bc686406c04622b744ce33d843d657.Jpeg

周特古斯线上学术讲座现场

63112e9244bc47d2bd25a323734dc985.Jpeg

音乐学院师生在公共楼704教室线下会场学习

讲座结束后,现场师生与周特斯古教授展开了热烈的学术交流。面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周教授进行了细致耐心的点拨和指导。聆听讲座的师生们一致认为,周特斯古教授的讲座内容精彩丰富,其中关于建立“学科思维”、从“耳治”到“目治”的文献研读方法、“实践+学理”的研究理路对于音乐学专业的教学科研工作非常具有启发意义。周教授提倡的“不功利、不急躁、要用心”的学术心境,更将我们带入音乐论文写作宽广的新世界,令人获益匪浅、回味无穷。

0b9be7cadb3e40dea109e89f6d72720a.Jpeg

音乐学院学生和周特古斯展开学术互动

6f25a13b38694e839e5567945f86a35e.Jpeg

合影留念

 

                                               

审核:曾娇琳

文字:韦钰童

图片:李佳琪

编辑:林慧思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