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资讯类别>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当代文学创作工程扶持项目——四幕歌剧《大汉海路》顺利展演

来源: 作者: 更新时间:2020-06-23 15:48:38 浏览次数: 【字体:


5f100f9822644fa2b8fd65eae0655fa9.Jpeg

6月22日晚,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当代文学艺术创作工程扶持项目——四幕歌剧《大汉海路》在学校会演中心顺利展演。广西文联党委书记、主席吕洁,原广西文联副主席黄云龙、广西文联巡视员韦苏文、广西文联秘书长林超俊、广西演艺集团董事长林燕飞、广西壮族自治区群众艺术馆馆长覃广周、广西演艺集团创作演出中心总监王豫、著名“潮人谈”主编唐若莆,学校领导蔡昌卓、郑军里、毛茂林、侯道辉、伏虎、韦春灵等领导嘉宾莅临现场观看演出。

四幕歌剧《大汉海路》由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侯道辉担任艺术总监、项目总监。音乐学院作曲教授、中国—东盟音乐周艺术总监钟峻程创作,音乐学院院长蔡央教授担任指挥,声乐系主任马兴智副教授担任导演,广西交响乐团与音乐学院师生参演。

d45c81ddc72442e48c81738b28e39097.Jpeg

a480e4747a2443229d7baefa90c6f447.Jpeg

剧照 

歌剧《大汉海路》以海洋文化作为主题,打破了广西以往的原创歌剧以采用山地文化为主题的惯例,在广西尚属首次。歌剧以中国汉武帝年代的“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之一的广西合浦为切入口,以古代中国汉民族文化与广西少数民族文化的相互影响和融合为主线,突出广西少数民族的特色,融汇中国民族音乐与西方歌剧交响乐的作曲技术,打造成一部极具少数民族特色和地域风格的广西原创民族歌剧。

当晚的演出是首次将歌剧《大汉海路》的四幕全部展演,获得现场观众的一致好评。这是一场艺术的盛宴,更是一场中国汉族文化与广西少数民族文化的碰撞与交流。音乐会的成功举办让更多人感受极具地域风格的广西原创民族歌剧,也体现了广西艺术学院交响乐创作水平。

acdf3d6c6b444e879773c9dce9ac4622.Jpeg

81756e0445bd4df295f5ea44f8985817.Jpeg

48ef1ad7482c4e7289eaa40030fa7732.Jpeg

8e44d852090e4126b438cde89a2bcf1d.Jpeg

剧照

演出结束后,领导、嘉宾还在音乐学院会议室召开四幕歌剧《大汉海路》座谈会。黄云龙、韦苏文、林超俊、覃广周、唐若莆均对歌剧《大汉海路》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在时间短、任务重的条件下,能够打磨出高质量的歌剧,体现出广西艺术学院的担当精神和专业精神,也充分展示了广西艺术学院优秀的教学实践与人才培养水平。歌剧《大汉海路》以“海上丝绸之路”为历史背景,题材新颖,以一个爱情故事为主线,采用本民族、本土的音乐文化贯穿整部歌剧,具有很高的艺术观赏价值。他们希望歌剧在歌唱的咏叹调、舞蹈上进一步加强,丰富舞台效果。

郑军里校长祝贺演出取得圆满成功,认为演员都展现出了自己最好的状态,并将每个剧情人物刻画的很生动。他强调,艺术创作不应该受到局限,应该在广阔的范围里去寻找更多的可能性。歌剧《大汉海路》首次采用海洋文化作为主题,是一次大胆的尝试,希望作品进一步体现广西汉代的音乐文化,深刻了解汉代所属的艺术文化底蕴,在舞台配饰、服装等等体现出汉代的文化,以小见大,让整部歌曲变得更为饱满。他表示,学校今后将在音乐创作上融入更多的广西沿海地区的民族音乐,展示地域音乐风格。

座谈会由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侯道辉主持。

638a2aad61b14c5bab5944b33561369f.Jpeg

合影留念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