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资讯类别>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音乐学院音乐学系成功举办青年教师教学技能考核活动

来源: 作者: 更新时间:2019-12-24 08:14:38 浏览次数: 【字体:


2019年12月20日下午16:30,音乐学院音乐学系2019-2020学年青年教师教学技能考核活动在音舞楼203教室举行。参与此次考核活动的青年教师为音乐学系主任蒋燮博士与于涛博士、凌晨博士。音乐学院院长蔡央教授、党委书记曾诚教授、副院长吕军辉副教授、党委副书记李静副教授及音乐学系副系主任杨柳成教授等领导、专家应邀莅临现场指导。

第一位进行考核的教师是凌晨博士,他的授课内容是《中国民歌概论》之“汉族民歌概述”。首先,凌老师用提问的方式带领学生进入课堂,在一问一答中,逐步深入了解中国民歌的定义和特征;接着,他用嘹亮的歌喉范唱了不同地域与风格的汉族民歌的曲调,使得学生对民歌有进一步的了解和体验;最后,通过让学生自主的思考的方式,发现影响汉族民歌发展与变迁的自然、社会、文化因素,使人回味无穷。

cc5bf7597c4f492b9e808551fa91b420.Jpeg

凌晨博士进行教学考核

第二位进行考核的教师是于涛博士。她的授课内容是《中国音乐文献研读》之“工尺谱常识专题”。于老师授课风格凝练质朴又不失幽默活泼,充分地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热情,师生之间互动频频,课堂氛围十分活跃。她首先通过对“文献”一词的释义,展开对工尺谱的特点解读;之后,在展示《清江引》工尺谱的同时教授学生工尺谱的演唱方式,并邀请在场同学展示了两种《清江引》的演唱,令人印象深刻。

24b47f88180e4216ab836f13a582481d.Jpeg

于涛博士进行教学考核

最后一位进行考核的教师是蒋燮博士。他的授课内容是《音乐美学》之“最美芳华——电影《芳华》中红色经典旋律的美学分析”。首先,蒋老师用钢琴演奏了《芳华》中被赋予浓墨重彩的红色音乐经典《愿亲人早日养好伤》,在场师生均陶醉其中。蒋老师授课语言流畅优雅,流淌着艺术的质感和亲切的情感,在他的讲解中,同学们逐渐领悟到红色音乐经典在电影中反复出现的深刻寓意及其叙事表意功能。

b05540c9da32456aafe3b3996347b341.Jpeg

蒋燮博士进行教学考核

考核结束后,莅临活动的领导、专家进行了精彩的点评。他们一致认为,音乐学系三位博士教师专业基本功扎实、学识渊博,讲课重点突出、资料详实、条理清晰、语言生动,对于音乐学理论的解释与演绎细腻娴熟又深入浅出,并将“技”与“艺”较好地融汇于日常课堂,充分展示出音乐学专业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优良的教学传统。希望三位教师再接再厉、百尺竿头,为音乐学专业未来的跨越式发展与新时代创新型专业艺术人才培养做出自己更大的贡献。

73a0fe8c6b434683a8978f4da12a5c11.Jpeg

音乐学院领导、专家与音乐学系青年教师合影留念

 

审核:曾  诚

文字:张嘉玥

图片:周世相

编辑:林慧思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