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资讯类别>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壮语文著名专家卢勇斌先生莅临音乐学院举行系列学术讲座

来源: 作者: 更新时间:2017-11-13 09:04:02 浏览次数: 【字体:

20171014日、1028日、114日、1111,壮语文著名专家、广西民族大学文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卢勇斌先生受音乐学院邀请,四次莅临为音乐学系的师生们进行了《壮语文基础知识与应用》系列讲座。

卢勇斌先生长期从事壮语及壮汉双语教学和研究工作,本科、硕士、博士均主修壮语言文学,曾在广西人民广播电台主持壮语文化栏目,并担任过全国人大和政协两会的民族语文翻译和同声传译。深厚的理论功底与多次重大实践活动经验的相结合,使他成为当今壮语文界著名的学者。

此次系列讲座内容涵盖壮语文的基本常识、壮语声韵母、壮语声调、壮语标准发声、壮语拼写规则以及壮族民族文化等多方面知识。卢勇斌先生严谨的教学态度、风趣幽默的授课风格使现场师生受益匪浅,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讲座期间,他还播放了多首壮族传统民歌以及壮语流行歌曲,使现场师生在惊叹壮语言优美、灵动的同时,也深深意识到将少数民族语言与音乐相结合而便于推广的必要性。

互动环节中,在座同学还从壮民族的民族特征、壮语文与音乐的关系、壮语文的保护与传承等问题与卢勇斌先生进行了深入探讨。

通过此次系列讲座,卢勇斌先生给予我们的不仅是学识中的收获,更为青年学生的学习之路提供了学术精神的指引。我院师生深深意识到:第一,对于壮语文的传承和保护是我们这一代年轻人所面临的棘手问题,本次系列讲座恰逢国务院颁布《壮文方案》60周年,更具有特殊的意义,因此我们应竭尽所能,努力保护壮语等少数民族语言的传承永葆青春;第二,作为音乐专业的学习者,应深知语言与音乐的密切联系,正如音乐学界泰斗杨荫浏先生在其著作《语言音乐学初探》中所讲:语言的声、韵、调三要素与音乐(声乐表现、旋律进行、乐句构成、帮助歌词表现内容等方面)有着极其紧密的联系;第三,对于音乐学各专业的师生来说,深入了解壮族文化、熟练掌握壮族语言的应用,对于今后的壮乡音乐田野工作将提供极大地便利与帮助。

 

卢勇斌先生精彩讲学

 

 我院师生与卢勇斌先生合影

 

文字:孙   

图片:蒋   燮

审核:潘林紫

编辑:林慧思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