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资讯类别>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著名青年笛子演奏家胡玉林副教授莅临音乐学院讲学

来源: 作者: 更新时间:2017-11-03 18:36:45 浏览次数: 【字体:

2017年11月2日晚,著名青年笛子演奏家胡玉林学术讲座在我校学术报告厅成功举行。

胡老师的讲座以《竹笛乐器的历史探寻》为题,内容涵盖竹笛的历史发展、传统风格技术、创新技法、乐器改良与创新以及竹笛的表演等。胡老师首先就“笛子的历史是否就是竹笛的历史?”这一问题对笛子得历史的进行了简要梳理,再通过视频展示向大家介绍了“管笛”及竹笛演奏的弹舌、两声部快速演奏法、指孔演奏法等新技法。在讲到竹笛南北方不同风格时,胡老师现场吹奏曲笛与梆笛,让大家直观地感受南北笛曲的差异及竹笛演奏的独特魅力。胡老师还分享了自己的音乐见解,如音乐风格、乐曲数量及社会音乐实践的共同积累促进演奏家演奏水平的提高,音乐创作的标准应具有立意性、创新性、观赏性等。

在互动环节中,胡老师与在座师生就竹笛史、竹笛技法、竹笛学习中的困惑、对新创乐器的看法、管笛定调等问题进行了进一步交流。

此次讲座依托音乐学系课程《民族器乐》,意图通过演奏家对竹笛演奏核心技术、南北派作品风格和意蕴、笛乐文化的概览等问题的艺术实践和理论探索,为音乐学系学生的理论学习,以及器乐表演专业部分本科生的表演实践,提供多样化、多角度的学习与借鉴。

胡玉林副教授2010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师从戴亚教授攻读笛子演奏专业硕士研究生专业学位。现任教于首都师范大学,是我国著名青年笛子演奏家、中国音乐家协会中国竹笛学会理事,“管笛”发明人,被业内称为“竹笛奇才”。

 

胡玉林老师讲座现场

 

胡玉林老师现场演奏

 

在座师生积极提问

 

合影留念

 

文字:李勋锋

图片:易泽英、黄志杰

审核:张   

编辑:林慧思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