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活动动态

【2021中国-东盟音乐周】第十届中国-东盟音乐周顺利闭幕

来源: 作者: 更新时间:2021-11-07 18:56:34 浏览次数: 【字体:


2021年11月6日晚,第十届中国-东盟音乐周闭幕式民族管弦乐作品音乐会在广西文化艺术中心音乐厅举行。

闭幕式上,广西艺术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韦俊平致闭幕辞并宣布2021第十届中国-东盟音乐周圆满闭幕。韦俊平副校长向积极参加和大力支持本届音乐周的音乐艺术家、各界人士和工作人员表示衷心感谢,并指出,中国-东盟音乐周是广西艺术学院倾力打造的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国际化文化活动,为促进中国东盟音乐文化的多元融合融合和新音乐的创作研究,推进区域文明交流互建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ad43d294485d49e78d44050872ca5582.Jpeg

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韦俊平致辞

闭幕式民族管弦乐作品音乐会由广西艺术学院民族乐团副团长、音乐学院民乐系教师曹可欣执棒,广西艺术学院民族乐团倾情演绎。

58158435261a44859848e038f5bbb36d.Jpeg

曹可欣老师担任音乐会指挥

201364bd0ea24b8786f2e4c10aacb820.Jpeg

音乐会现场

音乐会由广西艺术学院党委书记蔡昌卓作词,广西艺术创作中心副主任、国家一级作曲傅滔作曲,广西艺术学院合唱团演唱的描绘壮乡儿女紧跟党、颂扬党的光辉的《壮乡儿女最听党的话》拉开帷幕。随后上演的是广西艺术学院音乐学院作曲系教师石峰博士的作品《鵉翔凤集美壮乡》,啵咧演奏者为我校2019级研究生刘佳乐。作品以新时代祖国南疆热土呈现的一派新气象为背景,颂扬壮乡人民建设壮美广西,赞美壮乡民族热情奔放锐意进取的时代精神。星海音乐学院陈明志教授的《邂逅No.2》(选段)开篇以剧场的方式借助昔日拿着拨弦琴到处留香的游吟诗人的自由吟唱,述说土耳其这座曾历经数千年的战争及起落的城市故事,扬琴作为极具异域风情的乐器在这部作品中发挥的淋漓尽致,似乎也在用自己的语言诉说这座城市里的回忆。

8e5ef211ec4a4984a16cc0ac59507d61.Jpeg

音乐会现场

007567607c42443db9c7ded6752d13c3.Jpeg

音乐会现场

音乐会下半场首先上演的是上海音乐学院陆培教授创作的《上海印象》,这部作品中评弹音乐的素材贯穿至尾,作曲家通过多元的音乐创作将上海这座“典雅与流行、活力与深沉、色彩张扬与创新前行并存”的城市展现在大家眼前。西安音乐学院作曲系主任吴延教授创作的《坛根儿情》是大型民族管弦乐组曲《中轴》的第二乐章。乐曲采用鼓曲、戏曲及清代宫廷为音乐素材,以现实为视角,既描绘出一幅生动谐谑的市井画面,也蕴含着庄严肃穆的历史文化,中国人传统的家国一体在这里得到了充分的体现。最后一部作品是由上海音乐学院苏潇副教授创作的《疆域》,作品灵感来源于新疆边关之行,在音乐中,作曲家运用多元的音乐技法,通过节奏、音响的变化来展现丝绸古道的延绵、各族人民的交融,抒发了作者感叹于祖国广袤疆域的深切情感。

59fc30396fc24ad199f2e9daa0860849.Jpeg

音乐会现场

c49a36d3b20a4bd3a52e7456ef1e8ea7.Jpeg

音乐会现场

第十届中国-东盟音乐周在为期五天的时间内举办了11场音乐会、2场高峰论坛,来自全国各地的70多名音乐专家齐聚一堂,通过展演、研讨等形式开展音乐交流,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今后,中国-东盟音乐周将举行更高质量的音乐交流活动,为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繁荣区域文化艺术事业的发展,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做出新的贡献。

c32bf0544bf342bebf940f7f2f4506f5.Jpeg

合影留念

 

 

审核:曾诚

文字:梁爽

图片:施杨明、李佳琪、党委宣传部

编辑:音乐学院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