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活动动态

【2021中国-东盟音乐周】中国大提琴新作品音乐会·华裔女作曲家专场在我校音乐厅成功举办

来源: 作者: 更新时间:2021-11-06 16:48:14 浏览次数: 【字体:

 

11月5日下午,中国大提琴新作品音乐会·华裔女作曲家专场在我校音乐厅成功举办。音乐会共上演了八首音乐作品,由沈阳音乐学院管弦系青年教师、中国青年大提琴家方义嘉与广西艺术学院音乐学院青年教师、钢琴家陈斯凡联袂演绎。

194475b75f474f8bb3c36f88c36f27cc.Jpeg

音乐会现场

音乐会以美国密苏里州立大学音乐学院终身教授陈怡女士创作的大提琴《思念》拉开帷幕。作品旋律流畅动人,描写了作曲家用音乐表达对恩师林耀基老师沉痛的哀思和深切的怀念。

由杰出的华裔音乐家林品晶博士创作的大提琴独奏《Jeder Tag ein Maya Tag》,作品试图描绘大提琴演奏家Maya一天的生活,因此得名。它从日出沉思开始。它在“真正的”音符、和声、拨奏和拉奏之间交替,仿佛试图决定行动的方向。然后出现了一段激烈的双停顿,充满了活力和节奏的律动,就像在忙碌的日常生活中一样。在乐曲的结尾,出现了一段很长的斗争旋律。作品在美丽的夕阳余辉中结束,在富于表现力的长旋律与自然的和声之间交替,营造出一种和平与幸福的气氛。这个组合也可以是一个人的生命跨度的隐喻,从出生到年轻,直到幸福的死亡状态。

由沈阳音乐学院作曲系讲师付莉创作的大提琴独奏《菩提》是2021世界首演。作品分为四个部分,分别是[禅],修心、静气、正心、凝神;[苦],贪嗔痴慢、生老病死;[叹],一切皆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悟],万事皆空、放下即自在。心之宁静,在内不在外。尽管身处喧嚣娑婆界,亦可悟心之宁静。

由美国南卡羅萊納大学副教授方满创作的大提琴独奏《Folk Songs民谣》采用了一系列的音高,这些音高是由三除以七的非理性重复序列决定的;这一方案覆盖了来自中国不同地区的中国传统旋律的合成,经过改编,直到只剩下零碎的记忆。

de5217aae4f349ab9db6c19f02380cb1.Jpeg

音乐会现场

由作曲家李志纯创作的大提琴与钢琴《“多彩”组曲》是一首由六个不同风格的乐章所组成的作品。第一乐章「凝视」:阐述着“大自然”的孤立和内向的愿景。曲子一开始以独奏无伴奏的方式吟唱着具有神秘感的旋律。紧接着旋律上变得较平易近人,并加入了轻柔的伴奏; 最后,将神秘感的旋律与轻柔的伴奏两个想法结合在一起。第二乐章「姜」:具有节奏感,两个乐器之间无间断的衔接与对话,如姜之辛热燥烈、使之活跃。第三乐章「缅怀」:对过往之人的追思与怀念第四乐章「歌」:带有亚洲风韵之我们的歌第五乐章「钻石般的印象」:颇具百老汇音乐剧中歌舞风格的作风。第六乐章「萤火虫」: 夏夜里看着闪闪发光的萤火虫们跳跃着与星空中地星光编织成美丽的光景。

由天津音乐学院作曲系教师刘音彤创作的大提琴与钢琴《祭II》,作品旋律素材基于河北梆子《杜十娘》选段,大提琴与钢琴两件乐器以高低音区的频繁大跳转换与曲折的音响织体,模仿河北梆子唱腔高亢跌宕的旋律特点,以表现女性悲痛的哭喊及深情的悼念。

由星海音乐学院作曲系教师王阿毛博士创作的《归去来辞》,音乐动机来源于著名的中国古筝曲目《渔洲唱晚》以及它最初的古琴版本。灵感来自一首与古琴曲目同名的陶渊明名诗。作曲家应用了的基本音高(F#A B E),并在整个作品中进行了展开。作品由几部分组成:慢段和快段,以及尾声。在钢琴部分,作曲家运用了拨奏曲、弦乐和快跑音符来模仿古琴的声音。通过引用同一首诗的标题,修饰原始的音乐主题,改变节奏,运用各种动态,试图表达这首诗美丽的诗意。

由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副教授史付红创作的《蒹葭》,试图用白描般的创作手法,简洁清晰、凝练高雅地表达神秘、空灵、如梦如幻的音乐意境。整个音乐作品如同一幅中国的水墨山水长卷,在时间和空间的不断变换中,表达对人生不同阶段的情感和心态的解读与理解。“借景抒情、“寓景于情”,用如诗如歌的诗意化的音乐语言,表达对未来、希望和美好的憧憬、渴望、呼唤与追寻。

e9aa9752929f4aca964b8f2fbf954478.Jpeg

合影留念

 

审核:曾诚、张灿

文字:刘津甫

图片:张晓婷

编辑:音乐学院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