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活动动态

【2021中国-东盟音乐周】华南理工大学室内乐团专场音乐会在我校音乐厅成功举办

来源: 作者: 更新时间:2021-11-05 14:18:37 浏览次数: 【字体:


11月4日下午,华南理工大学室内乐团在我校音乐厅举行专场音乐会。音乐会由华南理工大学艺术学院院长梁军教授担任指挥。

a503c1bc1f5c48dca1625b32042bf813.Jpeg

82ff4061d34c43d4b9a6b688fdd4f74e.Jpeg

音乐会现场

此次音乐会以《秦粤时空》为主题,共上演了五首由华南理工大学艺术学院教师创作的音乐作品:第一首是由作曲系张晓峰教授创作的《忆长安·九月》。乐曲依据唐代著名诗人范灯的诗句 “忆长安”而作,表现了对家乡的一种浓厚的思念和眷恋之情。第二首是由音乐学系副主任刘丁副教授创作的《梦回十三行》。在这部作品中,以广州地区的民间音调与节奏为基本素材,既有对中国民族乐器声响的模仿,也有对“十三行”繁闹的市井生活的刻画,同时也表达出对广州这座城市的生活印象。在作品的开始部分,由木管乐器交替演奏出具有浓郁广府音调特征的长线条音群,伴以弦乐拨弦与钢琴低声部敲击音响的时隐时现,描绘出晨曦中的“十三行”从静谧到川流不息的画面,与结尾部分高音乐器快速演奏的密集音型,伴以低音乐器模仿的打击乐音响所形成的锣鼓喧天的热闹气氛形成鲜明对比。第三首是莫婕创作的《沙城迷踪》。该作品分为三个部分,以增二度音程与多变节拍为主要素材,试图以音响描绘那样一个风沙漫天、荒凉萧瑟的场景,以此表达对那些勇于冒险者的敬意。第四首是由马波副教授创作的《春风再度玉门关》。作品的灵感来自于作者的家乡玉门关,由此诞生了一首诗作:作者生于玉门关,数十载回眸再望!听长风几万里,吹度玉门关;看丝路几千年,再启焕新颜。听巍巍玉门雄关,豪情万丈,挽袖奋勇蓄势铿锵;看莽莽玉门雄关,一带一路,惠己及人现通途。第五首是由梁军院长创作的《扶胥港·远帆》。作品以广东音乐为素材,基本音高建立在以《饿马摇铃》主题前五个音为模构成的两个相差小二度的非八度人工音阶上,其中还镶嵌了“sea”动机。音乐吸收了锣鼓乐节奏、支声复调、衬腔等民间音乐技法,描绘了“祭海—出海—航海—归航”的场景。

488746e41bd14e3e9b6ddb15e8d2264f.Jpeg

乐团合影

e97fab932d93486084440d0d320869b6.Jpeg

与会作曲家、艺术家与乐团合影留念

华南理工大学室内乐团由华南理工大学艺术学院器乐系学生和该系部分青年教师组成。王玥副教授任乐团团长,林剑副教授任副团长。室内乐团于2012年11月20日组建成立,自成立之始,便以弘扬音乐艺术为己任,积极传播高雅艺术。凭借华南理工大学“海外名师引智项目”的平台,多次聘请国外知名演奏家、教育家来校进行指导交流,并成功举办多场室内乐音乐会,广受好评。所排演的作品涉猎广泛,不仅包括古典以及浪漫时期的作品,还包括二十世纪作曲家创作的作品。2014年11月,在由广东省教育厅主办的广东省第四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荣获乙组器乐一等奖。2017年9月,在文化部与陕西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四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上演出原创“秦粤时空”室内乐音乐会,荣获“丝路文化贡献奖”。

 

审核:曾诚、张灿

文字:谭天鹏

图片:张晓婷

编辑:音乐学院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