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活动动态

【2021中国-东盟音乐周】广西艺术学院交响乐团专场音乐会在广西文化艺术中心上演

来源: 作者: 更新时间:2021-11-04 17:44:57 浏览次数: 【字体:


11月3日晚,2021第十届中国-东盟音乐周广西艺术学院交响乐团专场音乐会在广西文化艺术中心音乐厅如期上演。

    本场音乐会由广西艺术学院音乐学院院长、国家一级指挥蔡央教授执棒,广西艺术学院交响乐团演奏,广西艺术学院音乐学院小提琴副教授、广西艺术学院交响乐团副团长黄鹏担任乐团首席,共演绎了六位作曲家的音乐作品。

音乐会由北京语言大学艺术学院音乐系教师张姣创作的《寄扬州韩绰判官》拉开帷幕。该作品由广西艺术学院音乐学院民乐系副主任舒芳老师担任琵琶演奏,青年女高音歌唱家马艺铭演唱。作品以唐代诗人杜牧寄写给异乡同僚韩绰的著名诗作《寄扬州韩绰判官》为词,以独特的配器勾勒出了绰约多姿的江南风貌,以此表达对故人的思念之情,全曲意境优美、曲调悠然、情趣盎然。广西艺术学院作曲系石峰博士创作的《壮美之光》,以壮族人文始祖布洛陀神话传说为背景,提取了壮族叙事长歌北路小调《布洛陀歌》中所使用的布洛陀调初始“三音列”为主题动机,依托当代管弦乐队创作技法,通过线性织体的不同发展模式,结合壮民族音乐语言特点,展现了溯源千古传承的民族智慧,永恒的精神之美。密苏里大学作曲博士李韵的《莫高画意》,以精妙的配器带领观众走进了敦煌莫高窟,从洞窟初映的沙漠中走进第一个洞窟,看到曼妙飞天;再走出洞窟,穿过风沙,来到第二个洞窟,听到世俗乐舞;重复这个过程三次之后,我们见到了钟楼天乐。

05eb0cb3aaab486781892a31af892ca3.Jpeg

音乐会现场

4885dda864a449159407b9c01a515585.Jpeg

《寄扬州韩绰判官》

音乐会下半场首先上演的是广西艺术学院音乐学院副院长吕军辉创作的《骋流》,作品取名于驰骋流转之意,以“骋流”的动机贯穿全曲,音乐延绵不断,似千军万马,似江海奔腾,似山歌回响,似宇宙万物,生生不息。广西艺术学院音乐学院作曲教授、中国-东盟音乐周艺术总监钟峻程创作的《木楼春秋》,以与广西少数民族生活息息相关的“木楼”作为素材,通过小提琴与交响乐队的交融演奏音响,展现了广西少数民族在历史发展进程中的喜怒哀乐和悲欢离合,不屈不挠追求幸福生活的光明向上的精神。最后一首作品是南京艺术学院教授王建元创作的交响诗《惊蛰》,作曲家从中国古代节气文化中萌发灵感,将寓意为万象更新、万物复苏的节气“惊蛰”进行了现代音乐技术的交响化发展。作品以多调性、泛调性的音高关系构成自由而多变的歌唱性主题,用费波拉其数列构成节奏背景,并与民间风格的舞蹈性主题形成生命的律动,充分发挥管乐器的丰富音色特点,表达了作者对春天的礼赞。

9b2b84b4c3f54e3587d470060e6ba723.Jpeg

《木楼春秋》

1695a5777e0f48cab42a364f96e565a4.Jpeg

合影留念

 

审核:曾诚、张灿

文字:吴泉青

摄影:施杨明、陈莹盈

编辑:音乐学院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