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活动动态

【2021中国-东盟音乐周】2021第十届中国-东盟音乐周盛大开幕

来源: 作者: 更新时间:2021-11-03 17:31:42 浏览次数: 【字体:


11月2日晚,由中国音乐家协会、国际现代音乐协会(ISCM)指导,广西艺术学院主办,广西艺术学院音乐学院承办的2021年第十届中国-东盟音乐周在广西文化艺术中心音乐厅正式拉开帷幕。印度尼西亚共和国驻广州总领事馆社会文化领事卫保沃、广西音乐家协会主席黄朝瑞,学校领导蔡昌卓、侯道辉、毛茂林、韦俊平、韦文帝、伏虎及参加此次音乐周的国内外作曲家、艺术家代表等出席开幕式。

开幕式前,蔡昌卓书记、侯道辉校长会见了参加第十届中国-东盟音乐周的卫保沃领事和国内外作曲家、艺术家代表,与大家亲切交流。

821d2c5fb3514d2e9bb575d28a6ccace.Jpeg

蔡昌卓书记与卫保沃领事交流

134bf6593a1840b5a15eb79a283518dc.Jpeg

侯道辉校长与卫保沃领事交流

开幕式上,印度尼西亚共和国驻广州总领事馆社会文化领事卫保沃在致辞中表示,印尼和中国友好交往源远流长,两国建交71年来,经贸交往、人文交流不断向前发展,彼此间的友谊日益增强。“中国-东盟音乐周”的成功举办,体现了广西艺术学院的专业实力和对音乐事业的执着追求,也展现出广西艺术学院在国际艺术交流、国际教育、文化交流等诸多方面取得的成绩,不仅向世界展现了多元的中国民族音乐魅力,同时对推动中国和东南亚的现代音乐发展交流,起到了重要作用。

广西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侯道辉教授致辞并宣布音乐周开幕。他表示,近年来,学校大力开展以对东盟为主的国际交流与教育合作,先后与21个国家及地区的60所国(境)外院校和国家级艺术团体开展了教育合作交流。本届音乐周将带来精湛的当代音乐作品表演,呈现世界一流的音乐新作品,希望音乐周能成为感受各国深厚的文化底蕴和音乐魅力,进一步推动艺术家文化艺术交流,各国民间交流的艺术“丝绸之路”。

1d9599aa7a1d4591ad9b4f7defcbc4e7.Jpeg

印度尼西亚共和国驻广州总领事馆卫保沃领事致辞

fecad3ba5bce4021802fafdcd6c78861.Jpeg

广西艺术学院侯道辉校长致辞并宣布音乐周开幕

开幕式音乐会由著名指挥家、钢琴家,上海爱乐乐团副团长及常任指挥张亮先生担任乐团指挥,广西交响乐团演奏,广西艺术学院合唱团演唱,共演绎了6首音乐作品。

1fe60b50a1a24573a9ade3ad05e831cc.Jpeg

音乐会现场

ffcb071493a247059581c099ea11baab.Jpeg

张亮指挥

音乐会上半场在一曲清新欢快、优美动听的交响合唱《美丽壮乡新时代》中拉开序幕。该作品由广西艺术学院党委书记蔡昌卓作词,广西艺术学院作曲教授、中国-东盟音乐周音乐副总监戴伟作曲,广西艺术学院音乐教育学院院长谢斌、音乐学院声乐系青年教师吴清领唱。作品以歌颂八桂新时代、新发展为主题,用壮族民歌元素的发展创新性运用,深情描绘了八桂大地的锦绣风光和人民幸福安康的生活,展现了鲜明的壮乡风格。随后上演的啵咧与交响乐队作品《印象三月三》,由广西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侯道辉作曲,音乐学院民乐系青年教师贾阿龙担任啵咧独奏。作品以壮族特有的传统节庆“三月三”为创作主题,采用广西百色地区那坡民歌“过山腔”与平果“嘹歌”为音乐素材,结合啵咧特有的演奏手法,描绘了广西壮族地区传统节庆“三月三”对歌、赛歌、抛绣球的热烈场面,展现了壮族人民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不懈奋斗的精神风貌。四川音乐学院作曲系主任郭元教授创作的交响音画《从雪山到大海》,通过交响乐队丰富的音响描绘了水之从雪山的冰雪融化为水滴,汇聚成溪从密林、山岩潺潺流出,几经跌宕后汇入湖泊,再聚成河流涌入大江向东奔腾,最后融入大海的生命历程。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陈丹布创作的《阿图列尔》,通过音乐手段对“喊山”、“劳动号子”、“民间舞蹈”以及各种劳动和生活场景进行描绘,运用彝族民歌和月琴、马步等民间音乐素材,把五声性和声与半音化相结合,凸显彝族音乐独具的风格特点,展现了彝族人民当今的生活和精神气质,歌颂了他们无私无畏、勇敢奋斗,发展家乡建设的崭新风貌。

4ffa6d22ef8740d28c1a7781d8515535.Jpeg

9e97b6e36428404f8e36004f57476fed.Jpeg

谢斌、吴清领唱《美丽壮乡新时代》

6cb91f3b84104ab294b1e20041fd3712.Jpeg

贾阿龙演奏《印象三月三》

音乐会下半场,由瑞士籍华裔著名作曲家温德青创作、浙江音乐学院国乐系副主任刘乐担任古筝独奏的《伽倻琴散调》,将著名的传统歌曲《阿里郎》作为该曲主题,音乐通过引申、扩充、变奏,把悲伤与喜悦的交集、乐音与噪音的叠加、传统与现代的混合有机地杂糅在一起,以体现出民族传统音乐永恒的生命美感与宽广无限的现代国际性。最后一首是由中国-东盟音乐周艺术总监钟峻程为中国乐器笙与交响乐队创作、当代青年笙演奏家华逸飞担任笙独奏的《第十一交响曲》。该曲由两个乐章构成,在创作上运用了广西少数民族音乐为基本素材,音乐极具广西特色并呈现出交响音乐的辉煌震撼的音响,现场观众可以从音乐中领悟到广西少数民族历史发展进程中的人文精神和感受到他们日常生活的情景画面。

a997d93604dc4796a7f511fd61e60aef.Jpeg

刘乐演奏《伽倻琴散调》

d00622d8dd154fc6b1208f69d0849e42.Jpeg

华逸飞演奏《第十一交响曲》

f62de71dcb32446d89bbe59a1941f6ea.Jpeg

合影留念

目前,中国-东盟音乐周已经成为中国与世界各国顶尖音乐家创作“新音乐”的重要中心,与北京现代音乐节、上海当代音乐周、杭州现代音乐节共同组成中国当代音乐创作及新音乐作品展演的四大平台,是挖掘新作品、培养新音乐人才、扩大新听众的重要力量。经过九年历练,中国-东盟音乐周已发展成为国内最具规模和影响力的音乐文化盛会,在长期发展中逐渐形成了具有自身特点的结构模式,以普及现代音乐、促进国内外文化艺术交流以及为青年音乐家提供优质发展平台为主要内容,对促进国内外文化艺术交流,推动一带一路的战略合作与发展产生深远而积极的影响。

 

审核:曾诚

图片:高雨、黄保敏、

广西文化艺术中心、学校党委宣传部

文字、编辑:音乐学院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