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活动动态

【2020中国-东盟音乐周】第二场高峰论坛成功举行

来源: 作者: 更新时间:2020-12-23 18:15:36 浏览次数: 【字体:


2020年12月21日上午9点,2020第九届中国-东盟音乐周第二场高峰论坛在广西艺术学院漓江画派艺术中心一楼101会议室如期举行。此次论坛由瑞士籍华裔作曲家、上海音乐学院作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温德青主持,共有四位音乐专家作主题发言。

第一位发言的是广西艺术学院音乐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少数民族音乐学会副会长陈坤鹏教授,他以《中国南方少数民族与东南亚相关民族擦弦乐器研究的实践路径》为题,用求同法、差异法、同异并用法三种方法分析了我国南方少数民族与东南亚相关民族擦弦乐器的特点异同,强调用“归纳法”整理田野实地调查资料。宁夏大学音乐学院院长雷兴明教授的发言题目为《发展的回归与回归的发展》兼论潘德列茨基《第三交响曲》的结构与调性。他指出,发展的回归与回归的发展题目可逆,意义却不同。前者指的是一种趋势,一种思潮。后者则强调回归之后都在干什么?即风格的回归对应在技术与观念上的支持与印证。沈阳音乐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齐研教授以《新黎曼转换原理的应用》为题,讲述了新黎曼理论是在传统和声的基础上发展和建立的一个为分析和研究后浪漫主义、新古典主义、新调性以及简约主义等无调性音乐(音高材料、音高结构)提供的一种重要分析路径。新黎曼理论的内核就是研究三和弦之间的转换。最后,中国音乐学院博士、广西艺术学院教师覃锋达以《乐思涌动、意切情深——高为杰《思蜀》(为大提琴与钢琴而作)创作技法研究》为题,分析了《思蜀》音乐作品中的调性布局并非真正意义上的传统调性布局,而是靠新的音阶来实现,和声写作则运用“白键集合”(凡可以通过移位在白键上呈现出来的集合)手法。

01a5dae69ab6473490b4ae6d5e335ad4.Png

陈坤鹏教授(左)发言、温德青教授(右)主持

41e609b4e89a4254a45046690118dad2.Png

雷兴明教授发言现场

195ad3d579a040f190fbba7550d29fff.Png

齐研教授发言现场

3fcc731d585f4fc7b5ccbe9cd759a6d7.Png

覃锋达博士发言现场

 

 

审核:曾  诚

文字:周汝佳

图片:音乐学院

编辑:音乐学院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