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活动动态

【2020中国-东盟音乐周】第一场高峰论坛成功举行

来源: 作者: 更新时间:2020-12-22 18:15:07 浏览次数: 【字体:


 

第九届中国-东盟音乐周第一场高峰论坛于2020年12月20日上午9点准时在广西艺术学院漓江画派艺术中心一楼报告厅举行。这是一场高水平、高品质的学术交流活动,由来自中央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杭州师范大学等院校的多位专家分享前沿学术成果。论坛由广西艺术学院音乐学院副院长吕军辉主持。

f7be5d1f7878468dbf35564d405f543c.Jpeg

吕军辉副教授主持

首先发言的是上海音乐学院博士生导师、贺绿汀中国音乐高等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贾达群教授,他分享的是《音乐创作与理论研究的若干问题辨析》。发言中贾达群教授强调:民族性和世界性的关系亦是个性与共性的关系,希望学界关注并找寻一个能承载自身并通达他者的共同载体来联通民族与世界,并举例论证,只有充满个性化的艺术语言和技法,才可能为共性化的体系增添新的内容并成为共性体系中的一份子被世界广泛接受,且最终具有世界性。

224ba7624d29420d8c518bc233866f36.Jpeg

贾达群教授发言现场

第二位发言的是杭州师范大学教授王旭青博士,其发言题目是《从杨立青<荒漠暮色>个人音乐风格探寻其文化传统》。王老师分享了从传统根脉和当代延展这两个维度来探寻《荒漠暮色》的音乐意义和社会价值。她指出:本土与现代多元文化的融合与碰撞恰恰是一种“进阶”之路,世界文化永远是多元并融合的,就杨立青老师的创作而言,传统音乐文化是自然的流露,从这个层面来说,更有意义的追问其对传统音乐文化的运用是如何彰显其个性化音乐语言与创作观念的。

82a9d2e8c0e44bc1b64f5a69711b753d.Jpeg

王旭青博士发言现场

上海音乐学院博士生导师、贺绿汀中国音乐高等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李诗原教授第三位发言,其发言题目为《现代音乐在中国》。他为大家展示了其教学研究成果,列举了一系列中外作曲家、音乐家及其音乐作品、思想理论和音乐活动等来回溯(1927年至今)中国现代音乐的发展历程及其历史贡献。

d95d9785dcf24657af1b7f487b2c12ec.Png

李诗原教授发言现场

最后一位发言的是上海音乐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王中余教授,其发言题目为《中国当代音乐创作的结构设计与音乐语言——以叶小纲<第五交响曲“鲁迅”>与周湘林<申城之巅>》为例。他围绕叶小纲的《第五交响曲“鲁迅”》和周湘林的《申城之巅》两部作品,通过音响、谱例直观地展示了作曲家们的写作模式及音乐风格,强调对音乐作品的分析要结合音乐语言及作曲风格来联合理解,力求获得对音乐作品奉更为丰富准确的欣赏与理解。

5d6ea1f788dd451481e72f29bf68357a.Png

王中余教授发言现场

中国东盟音乐周是一个由广西艺术学院主办的大型国际性音乐活动,高峰论坛的举行,充分展现了中国音乐学术的与时俱进和创意创新,是中国-东盟音乐周的学术前沿阵地,更是汲取理论养分的重要培养基。

 

审核:曾  诚

文字:张嘉玥

图片:刘石磊

编辑:音乐学院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