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活动动态

【2020中国-东盟音乐周】薛莉山博士钢琴独奏专场音乐会圆满成功

来源: 作者: 更新时间:2020-12-23 17:25:56 浏览次数: 【字体:


 

2020年12月22日下午,2020中国-东盟音乐周薛莉山博士钢琴独奏专场音乐会在广西艺术学院音乐厅精彩上演。

音乐会上半场,薛莉山博士演奏的作品主要为外国20世纪著名音乐家的作品,包括日本著名现代音乐作曲家武满彻先生的《雨树素描 I,为钢琴而作》和《雨树素描 II,以纪念奥利弗·梅西安,为钢琴而作》,20世纪最伟大的作曲家之一的捷吉尔·山多尔·利盖蒂的第六首钢琴练习曲《华沙之秋》和第十首钢琴练习曲《魔法师的学徒》,活跃于20世纪下半叶的法国古典音乐当代作曲家亨利·杜替耶的《众赞歌与变奏》。

bfbf779473c7465597c6a76e3b8a7aa9.Jpeg

音乐会现场

下半场演奏的则是中国作曲家的作品:广西艺术学院音乐学院作曲系教师邱庞阳洋创作的《南方随想——追忆梦寻》,描绘了八桂大地这个美丽梦幻的天堂家园,这里有青山绿水、碧海银滩、热情友善的人民,还有着曲作者许多美丽的童年记忆。广西艺术学院音乐学院作曲系副主任邱玉兰副教授创作的《五月蝉鸣》,作品取材于广西三江侗族民歌,全曲通过钢琴宽广的音域,独特的音色表现力,丰富的演奏技巧,以器乐化的手法表现了侗寨蝉鸣以及多耶浑厚热烈的气势。上海音乐学院附中特聘作曲教师彭荣鑫博士的《第一回旋曲》,采用独特的中国韵味的主题进行发展,发展途中展现困惑、徘徊、茫然、迷失的情绪,荡气回肠,最后走向巅峰。旅美青年作曲家陆麒任创作的《三月三》,灵感来源于广西的《采茶调》,乐曲朴实自然,是一首在作曲上返璞归真的钢琴作品。最后一首是上海音乐学院作曲系教授陆培的《窗外景色》。作品灵感来源于某次从芝加哥开车回家在收音机里听到的一首饶舌歌曲的节奏,音乐灵动斑斓、动感十足。

faf96e91f95b402499dd7e86159fbcf1.Jpeg

音乐会现场

薛莉山是旅美青年钢琴家、博士,现任教于广西艺术学院音乐学院钢琴系。她高超的演奏技巧,精准生动的诠释,让音乐直击观众心底,赢得了雷鸣般的掌声。

36355140205747c6b2acfdb29ececf8e.Jpeg

合影留念

 

审核:曾  诚

文字:黎慧珊

图片:伍  伟、钟思怡

编辑:音乐学院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