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活动动态

【2020中国-东盟音乐周】交响乐作品音乐会在广西文化艺术中心音乐厅精彩上演

来源: 作者: 更新时间:2020-12-21 10:46:40 浏览次数: 【字体:


2020年12月19日20:00,2020第九届中国-东盟音乐周交响乐作品专场音乐会在广西文化艺术中心音乐厅精彩上演。

本场音乐会由广西艺术学院音乐学院院长、国家一级指挥蔡央教授执棒,广西艺术学院交响乐团演奏,广西艺术学院音乐学院小提琴专业副教授、小提琴演奏家黄鹏担任乐团首席,共演绎了八位作曲家的音乐作品。

音乐会由国家一级作曲、河南省音乐家协会主席周虹创作的《又说山西好风光》交响组曲第四乐章《吕梁风骨》拉开帷幕。该乐章表现了从抗日战争的烽火、解放战争的硝烟到新中国的建设,三晋大地英雄辈出、感天动地的英雄气概。内蒙古音乐家协会副主席李世相创作的交响音诗《壮美的牧歌》,乐曲从表现“天苍苍,野茫茫”的雄浑审美意境入手,调动丰富的乐队音响层次及赋予其多变的音响色彩,表现出了蒙古高原“牧歌”的昂扬壮美之艺术境界,优美的音乐感染了现场每一位观众。宁夏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宁夏大学音乐学院院长雷兴明创作的琵琶协奏曲《春舞塞上》,作品采用中国传统乐器琵琶独奏与西洋管弦乐队结合的形式,来表现宁夏黄河流域、塞上江南的景象。作品在探索表现西北风格音乐方面做了一定的尝试,是目前唯一的一部具有宁夏风格特色的琵琶与管弦乐队作品。该作品由广西艺术学院音乐学院民乐系副主任、中国音乐家协会琵琶学会理事舒芳担任琵琶演奏,其精彩的演奏酣畅淋漓、婉转悠扬,极具艺术感染力,赢得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上海音乐学院博士生导师、音乐工程系主任于阳创作的《红楼梦-幻想曲》似一朵朵轻云刚出岫,委婉动人,一个个浪漫之传奇故事娓娓道来,令观众们沉醉其中。

b6821cacfbef4f2b93baec194057a02f.Jpeg

音乐会现场

1ce8d681e6a141168939c5aa6347bccd.Jpeg

《春舞塞上》琵琶演奏:舒芳

音乐会下半场首先上演的是中国音乐家协会作曲与作曲理论学会理事梁红旗创作的《在云端》,作品以青藏高原及珠穆朗玛峰清纯的天空为背景,以部分藏族音乐为主要素材,对云层进行了丰富多彩的描述,以此表达作者对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憧憬。著名作曲家崔炳元创作的交响叙事诗《莫高于此僧——乐僔》,作品是大提琴与乐队的双主题变奏。拟人化的大提琴以第一人称的视角,展示了乐僔和尚丰富而又顽强的内心世界;而乐队通过织体、速度、力度及主题变奏的多种叙述,寓意了伟大的敦煌给世界带来的震撼以及永恒的影响力。山东艺术学院音乐学院院长李云涛创作的《相思曲》(歌剧“檀香刑”眉娘咏叹调),是歌剧《檀香刑》的一个中心唱段,表现了女主人公孙眉娘充满幻想和激情的内心世界。该作品由广西艺术学院音乐教育学院邓光辉老师担任女高音独唱,其全情投入的表演将眉娘一角诠释的准确生动,展现了精湛的演唱技巧和丰富的艺术表现力。最后一首作品是沈阳音乐学院二级教授范哲明创作的交响前奏曲《长风破浪》,乐曲的标题出自李白《行路难》的诗句——“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意在刻画出日益强盛的中国犹如一艘巨轮,迎着惊涛骇浪驶向远方的情境与形象,以此寓意“走向海洋”、“民族复兴”的理想。

bcfb40a8dc044055a7912b0a2906c88b.Jpeg

《相思曲》女高音独唱:邓光辉

交响乐作品音乐会的成功举行,为现场观众充分展现了各种风格交响乐作品的艺术特色,凸显了中国-东盟音乐周这一开放、交融的音乐平台的独特魅力。

56c9f3308466496db0adc658d2def996.Png

合影留念

 

审核:曾  诚

文字:谢春宏

图片:刘石磊

编辑:音乐学院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