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活动动态

【2020中国-东盟音乐周】2020第九届中国-东盟音乐周隆重开幕

来源: 作者: 更新时间:2020-12-21 10:45:29 浏览次数: 【字体:


 

    2020年12月18日晚8时,2020年第九届中国-东盟音乐周开幕式交响乐作品音乐会在广西文化艺术中心音乐厅隆重举行。

    中国-东盟音乐周是在中国音乐家协会,国际现代音乐协会(ISCM)指导下,在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南宁市委宣传部等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由广西艺术学院主办、广西艺术学院音乐学院承办的大型国际性音乐活动。本届音乐周将举行10场精品音乐会,2场高峰论坛,1场民族民间音乐工作以及3场中国作曲与作曲理论学会年会活动,内容丰富,精彩纷呈。

    开幕式现场高朋满座。全国政协常委、中国音协主席、中央音乐学院博士生导师叶小纲教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广西艺术学院校长郑军里教授先后致辞。郑军里校长宣布本届音乐周正式开幕。

c060bde185434c869395ae8286444af0.Png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音协主席、中央音乐学院博士生导师叶小纲教授致辞

099ba9edc5d546d78830953f7aaba848.Png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广西艺术学院校长郑军里教授致辞并宣布音乐周开幕  

本场音乐会由上海爱乐乐团副团长及常任指挥张亮先生担任指挥,广西交响乐团演奏,共演绎了8首精彩的音乐作品。

在上半场上演的作品中,由广西艺术学院党委书记蔡昌卓作词,广西艺术学院音乐舞蹈创作中心副主任莫军生作曲的《壮乡颂》,展现了壮乡人民善良、纯朴、勤劳、勇敢、热情、友好,讴歌美丽壮乡,讴歌壮乡人民,讴歌党领导下壮乡取得的巨大变化!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广西艺术学院校长郑军里作词,广西艺术学院音乐学院副院长吕军辉谱曲的《广艺四季》,词作者以美术家的视角描绘广艺春夏秋冬四季不同的景象以及近年来的发展与巨变,作品以亲切、质朴的音乐语言,抒发了广艺人对学校深厚的情感。天津音乐学院院长徐昌俊为交响乐队创作的《夸父传奇》,作品在一个简短的引子之后,接着一大段充满张力、节奏性强的快板,表现夸父追赶太阳的情景,接着是慢板,描述夸父极度口渴和疲惫,然后是表现夸父坚持抗争、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段落,直到夸父扔出手杖,音乐达到高潮,最后是尾声——颂歌,表达的是人类世世代代传送夸父的英雄传奇。青年作曲家李劭晟为交响乐队创作的《南疆巡记》以中国古典文学“记”的体裁作为结构组织的框架,将事、闻与评融入作品中,用音乐讲述舜帝南巡的故事,描绘中原与“南疆”不同文化的不同面貌,并以“评”的形式表达对中国文化大一统之前千年历史长河中文化交流现象的深刻思考。上海音乐学院作曲系主任周湘林创作的二胡与交响乐《天马》,作者以哈萨克族民间音乐为素材,运用简洁明朗的语言和清晰透彻的结构,将二胡丰富多彩、独树一帜的演奏特征置入管弦乐队变幻多端、音响饱满的织体之中,描绘出一幅辽阔疆域任驰聘的壮美画面。

f69075671c194881808e681db3911ac9.Jpeg

开幕式音乐会现场

9eb040ef03304fd480f37e0179cdf3ac.Jpeg

音乐会指挥张亮(前排左)、管风琴演奏:徐宁(前排右)

667311f23144490fb52ae225a97d5183.Jpeg

《天马》二胡演奏:陆轶文

音乐会下半场,中央音乐学院博士生导师叶小纲为管风琴与交响乐队创作的《大剧院序曲》是作曲家在创作中第一次使用管风琴,乐队与管风琴的轰鸣表达了雄浑高尚的情操,民间音乐素材在这里化成了交响化的音乐语言,表达了作曲家在那个时期独特的艺术风格与温蕴昂扬的气质。由上海音乐学院作曲教授许舒亚为管弦乐队所作的《日巅》,构思来源于太古神话《夸父逐日》。作品的创作注重于在音乐中感受先人在征服自然社会过程中的执着和最终的悲壮,以及在其原始生命体消失、转化为大自然中新的生命形式之顽强不息,为后人留下的启示。由中国-东盟音乐周艺术总监钟峻程创作的《大宋邕州苏缄》(歌剧音乐会简约版),创作完成于2020年暑假,创作背景是宋神宗熙宁八年(公元1075年),交趾八万军队入侵邕州(广西南宁)。知州苏缄取出官府钱财和个人积蓄,动员二千八百州兵与郡里能人抗敌,长子苏子元带妻儿来探亲,苏缄派他去贵州搬救兵,媳孙留城同生死,军民士气大振,坚守邕州城四十二天沦陷。苏缄高喊:“吾义不死贼手”!全家三十七口人纵火自焚,壮烈殉国。精彩的演绎酣畅淋漓、荡气回肠,赢得现场观众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

cf807f9747334e5e9d23787f100fe2f1.Jpeg

《大宋邕州苏缄》女高音:吴清

3b9387aa5d104bac819bf0e04ce6c3ed.Jpeg

《大宋邕州苏缄》男高音:张伟

    中国-东盟音乐周已成功举办八届,它不仅促进了中外音乐文化的交流与互动,增进了中国与东盟国家间的友谊,同时也推动了一带一路的战略合作与发展产生了深远而积极的影响。中国音协主席叶小纲表示:在今年疫情的影响下,各地音乐的交流活动都受到了一定的限制,但通过广西艺术学院各方面不断的努力,中国-东盟音乐周仍得以成功开幕,让大家在寒冬腊月也能欣赏到精彩的音乐盛宴。在这样的特殊时期,中国-东盟音乐周的举办,不仅扩大了中国新音乐创作的影响力,也为接下来各个地方举行的音乐活动提供了一个范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c8d669832151496a953b863c08bfd9ea.Png

合影留念

 

 

审核:曾  诚

文字:朱展枚

图片:赵泽浩

编辑:音乐学院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