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活动动态

中国-东盟音乐周艺术总监钟峻程教授受邀参加上海国际作曲大师班

来源: 作者: 更新时间:2019-11-26 08:28:34 浏览次数: 【字体:


2019年11月18日至21日,广西艺术学院作曲教授、中国-东盟音乐周艺术总监钟峻程应上海文联副主席、上海音乐家协会主席、上海音乐学院作曲教授许舒亚先生邀请,前往上海音乐学院参加上海国际作曲大师班,开展了一场生动的作曲技术与理论讲座。

58957178d4fb4179aaec6a896bb91c64.Jpeg

钟峻程教授讲座现场

本次讲座主要以钟峻程教授的作品《第四交响曲“新生命”》为例,解析了民歌素材与作曲技术结合创作的具体方式方法,以及音乐整体结构组成与发展的过程和逻辑关系。钟峻程教授对其编创的第四交响曲进行了详细讲解,创作灵感来源于女儿的降生,故起名为“新生命”。作品的动机来源于广西民歌素材,全曲以此展开发展的十二音的音列为主题,进行了不断地变化发展,既具有现代风格,同时又具有广西音乐的特色。

e287a26a03c242a59002569a1aa90050.Jpeg

钟峻程教授为交响乐队而作的《大宋邕州苏缄》歌剧序曲排练现场

此外,钟峻程教授为交响乐队而作的《大宋邕州苏缄》歌剧序曲(世界首演)于11月20日19:30在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主厅上演。该作品由上海爱乐乐团演奏,张亮指挥。歌剧取材于宋神宗熙宁八年 (公元1075年) ,交趾八万军队入侵邕州(广西南宁),知州苏缄全家三十七口人纵火自焚,壮烈殉国。用音乐叙述历史、描绘不同音乐场景和人物的内心冲突,中西方音乐语言交织和中西方文化的融会贯通。

83ae1cca34ad4a19ac5548da6e0c5663.Jpeg

合影留念

(左起:上海音乐学院作曲博士后王瑞奇、周湘林教授、钟峻程教授、许舒亚教授、秦文琛教授、上海音乐学院作曲博士徐飞洋)

21e9566775f947bfb4299570da0c7fbb.Jpeg

音乐会结束钟峻程教授上台谢幕

d24a15d7d3f94a14acca1d6be0ea1ae0.Jpeg

上海国际作曲大师班合影

 

审核:曾  诚

文字:陈丽因

图片:钟峻程

编辑:林慧思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