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活动动态

【2019中国-东盟音乐周】歌舞相和 八方同贺——印度尼西亚甘美兰音乐工作坊成功举行

来源: 作者: 更新时间:2019-06-06 11:25:39 浏览次数: 【字体:

6月3日,本次东盟音乐周主题国——印度尼西亚的甘美兰音乐代表团与众多师生齐聚广西民族音乐博物馆,举办了本次音乐周的最后一场工作坊。本次工作坊集民歌、器乐、舞蹈、木偶于一体,分为印度尼西亚舞蹈工作坊与甘美兰音乐工作坊两部分,分设在音博馆一楼与三楼举行。

甘美兰音乐工作坊由万隆艺术大学的Dinda Satya Upaja Budi教授主持。活动伊始,Dinda教授以音博馆陈展的甘美兰乐队的乐器为例,向大家详细的展示了甘美兰乐队的不同类型,并在现场示范演奏对陈展的两组甘美兰(甘美兰Degung与甘美兰Salendro)进行音阶排列、音乐风格等方面的比较。在介绍甘美兰音阶时,dinda教授特别指出,虽然甘美兰与中国同样使用五声音阶,但在音程关系、音级名称、排列上二者是不一样的,是二者所在的不同土壤孕育而出的智慧之果,和而不同,异而相通。

 

Dinda教授(右)向观众介绍甘美兰、敖雪莹(左)翻译

随后,Dinda教授与工作坊成员与现场自愿学习甘美兰的十二位观众一同组成了“临时学习班”,共同在甘美兰Salendro上学习一首sunda(巽他族)民歌《Bardin》,这些“临时学员”有已退休的老教师、校外音乐爱好者,也有同为音乐周参与国的乐队成员,大家在甘美兰乐队成员的指导下,相互配合,乐声此起彼伏。

 

观众学习甘美兰

就在三楼甘美兰音乐工作坊学习热火朝天的同时,由万隆艺术大学的Lili Suparli教授在一楼工作坊展示印度尼西亚的传统舞蹈。Lili教授说道,舞蹈在印度尼西亚人民的生活中占有很重要的地位,人们总是以舞传情,以舞达意。此次舞蹈工作坊教授学习分男舞女舞两部分,旨在分别展现女性阴柔之美与男性的阳刚与果敢。

 

Lili教授给我校舞蹈学院学生教授印尼舞蹈

 

舞蹈工作坊现场

大约上午11时,舞蹈工作坊各位学员移至三楼,与甘美兰音乐工作坊相互配合表演印度尼西亚歌舞音乐《Bardin》,在场观众也纷纷参于其中。互动结束后,甘美兰乐队成员为大家表演印度尼西亚传统木偶戏《Gatakaca Jaya》。

甘美兰乐队工作坊的各位成员以广博的学识、精湛的技艺为莅临现场的各位师生带来了一场艺术的饕餮盛宴,在感受道艺术之美的同时也在潜移默化中一步步拉近两国人民之间的距离。

 

工作坊合影

 

微访谈

问题一:Dinda教授您好,请问您是第几次来到中国参加中国——东盟音乐周?您有何感受?

答:这是我第一次来中国,我很开心能够参加此次东盟音乐周,能够与这么艺术家相聚在这里,感受音乐周的魅力。


问题二:参加此次的中国——东盟音乐周您作何感想?

答:首先,我非常荣幸能够受邀参加此次东盟音乐周,很开心来到中国。此次来访,促进了中国与印度尼西亚两国的文化交流,艺术发展,同时也很肯定主办方这次给以我们充足的时间展示与交流,非常感谢。

 

审核:曾   

初审:楚   

文字:岳子威

图片:张承嘉、曹柳银、戴玲艳、鲁   

编辑:林慧思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