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活动动态

【2019中国-东盟音乐周】高峰论坛(三)成功举行

来源: 作者: 更新时间:2019-06-03 09:53:36 浏览次数: 【字体:

        2019年6月1日上午9时30分,2019第八届中国—东盟音乐周高峰论坛(三)在广西艺术学院漓江画派一楼101会议室成功举行。论坛由广西艺术学院科研创作处处长、中国少数民族音乐学会副会长陈坤鹏教授主持,共有六位音乐艺术家在本次高峰论坛上作主题发言。

       首先进行发言的是布鲁明顿印第安那大学雅各布斯音乐学院David Dzubay教授,他以Shadow Dance by David Dzubay为题,详细介绍了自己创作Shadow Dance的方法和思路,并且探讨了自己近些年对Shadow Dance这一作品的不断改变与感悟。随后,香港作曲家联会主席梅广钊博士发言,他发言的题目为《跨媒体中乐剧场:山花醉、千水情》。他对“跨媒体中乐剧”这一概念做出了深入解读,指出“跨媒体中乐剧”是“以原创中乐为主导力量,结合其他艺术力量,包括:舞蹈、书法、影像、灯光、布景等”。为了让自己的发言更加生动,梅广钊博士以播放视频的方式,让大家对他的发言有更深入的了解。云南艺术学院民族艺术研究所研究员朱海鹰教授以《简易辨析中南半岛各国的民族歌舞文化》为题目,结合自己的文章,从民族语言、舞台服饰、音乐特点与乐队、舞蹈特点等几个方面介绍了简易辨析民族歌舞的方法。他着重讲述了音乐特点与乐队,并对柬埔寨、泰国、老挝三国具有比较相似的音乐体系的原因做出了解读。被老挝政府授予功勋艺术家称号的作曲家Khampheng THAMMAVONGSA以《老挝民间表演艺术的保护与提升:策略与实施》为题目,对老挝民间的传统表演艺术进行了深度分析,并且通过举例论述、现场示范等方式,让观众更加直观的感受到老挝等地民间表演艺术的不同风格。印度尼西亚音乐爱好者、传统音乐的音乐家Dadang Supriatna介绍了Gulingtangan这一文莱传统乐器。他一上台就以“未见其人,先闻其声”的方式为观众分享了一段音乐,并讲述了以Gulingtangan为主的多种文莱传统乐器以及它们的特点。最后,天津音乐学院院长、天津茱莉亚学院院长徐昌俊教授以《京剧元素在当代音乐创作语境的表达——扬琴协奏曲《凤点头》创作札记》为题,介绍了自己创作扬琴协奏曲《凤点头》的经历,让观众进一步理解了《凤点头》的创作过程。

  这场论坛内容丰富,拓宽了师生的视野,加深了中国与东盟各国之间的文化交流。

 

广西艺术学院科研创作处处长陈坤鹏教授主持

 

布鲁明顿印第安那大学雅各布斯音乐学院David Dzubay教授发言

 

香港作曲家联会主席梅广钊博士发言

 

云南艺术学院民族艺术研究所研究员朱海鹰教授发言

 

老挝作曲家Khampheng THAMMAVONGSA发言

 

印度尼西亚传统音乐的音乐家Dadang Supriatna发言

 

天津音乐学院院长徐昌俊教授发言

 

合影留念

 

审核:李   

初审:于   

文字:蔡雨恬

图片:部明迪、何金晏

编辑:林慧思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