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活动动态

【2019中国-东盟音乐周】高峰论坛(二)成功举行

来源: 作者: 更新时间:2019-06-02 08:30:18 浏览次数: 【字体:

2019年5月31日上午9时30分,2019第八届中国-东盟音乐周高峰论坛在(二)广西艺术学院漓江画派一楼101会议室成功举行。论坛由上海音乐学院作曲系教授、上海当代音乐周艺术总监温德青主持,共有五位音乐艺术家在本次高峰论坛上作主题发言。

论坛上,首先发言的是内蒙古艺术学院、内蒙古大学博士生导师杨玉成教授,他以《传统音乐的“逆向重建”——以蒙古族科尔沁英雄史诗的活化演唱实验为例》作为题目,探讨了一个实践问题:失传的口传音乐传统能否“逆向”重建?在论述中,他根据自己对“蒙古族英雄史诗音乐的抢救保护及研究”,讲述了自己14年来对这一研究对象的理解。来自美国莱斯大学谢音乐学院的作曲教授Arthur Gottschalk带来了《Upon Whose Shoulders We Stand:for Orchestra》的主题发言,他对“美国的民族音乐是什么”这一问题进行了深入探究,提出“我是美国人,也是世界公民”的观点。首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博士生导师张玉榛教授以《中国世界民族音乐学科话语目标的建构与发展愿景》为题,结合自己发表过的文章,对世界民族音乐的定名、学术话语权的提高以及如何建构学术话语权等重点问题进行了探讨。世界民族音乐学会会长、中央音乐学院音乐系教授陈自明从自己童年经历展开,讲述了自己童年、青年、求学、研究、访学、交流的诸多见闻,强调了“活到老,学到老”的精神与终身学习的理念。在谈及对世界民族音乐的未来怎么看时,陈自明教授以中国竹笛为例,从中国与世界的角度对竹笛的特征进行了多元解读。最后,泰国艺术大学音乐学院民族音乐学、世界音乐和作曲系教师ANANT NARKKONG以《拜乐师——乐神与人的相遇》为题,阐述拜乐师仪式中的乐曲的音阶、所用乐器,以及传承方式等,并请乐团现场演奏了仪式中的一首曲子。

这场高峰论坛的成功举办离不开与会专家的悉心准备,期待未来几天的高峰论坛及学术讲座能继续带来更多的学术新视角与新理念。

 

上海当代音乐周艺术总监温德青教授主持

 

内蒙古艺术学院、内蒙古大学博士生导师杨玉成教授发言

 

美国莱斯大学谢音乐学院作曲教授Arthur Gottschalk发言

 

首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博士生导师张玉榛教授发言

 

世界民族音乐学会会长、中央音乐学院音乐系教授陈自明发言

 

泰国艺术大学音乐学院教师ANANT NARKKONG发言

 

乐团现场演奏

 

论坛现场

 

审核:曾    诚、李   静

初审:于   涛

文字:王修凯

图片:冯  时、高  栋

编辑:林慧思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