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交流>专家讲学

专家讲学

女高音歌唱家万丹莅临音乐学院举办声乐讲座

来源: 作者: 更新时间:2021-11-30 21:00:22 浏览次数: 【字体:

2021年11月29日上午,女高音歌唱家万丹应邀莅临我校音乐厅举办声乐讲座。

万丹,女高音歌唱家。2010年获西班牙卡巴耶(Montserrat Caballé)国际声乐比赛“Finalist”;2015年获首届保罗・科尼(Paolo Coni)歌剧声乐大赛第一名。2016年12月,应世界三大男高音之一何塞・卡雷拉斯(José Carreras)大师之邀,作为唯一演唱嘉宾参演卡雷拉斯世界告别巡演中国西安音乐会;2019年4月,参演“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祖国,我亲爱的母亲”:献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声乐新作品音乐会,全球首演委约作品《热与爱》(为女高音和管弦乐队而作);曾在北京、长沙、上海、英国邓迪、新西兰奥克兰成功举办独唱音乐会。

95d89a121bbc418a90f7adad9d348de6.Jpeg

讲座现场

在长达三个多小时的大师课中,万丹老师结合自己丰富的演唱经验和审美理解,为我校5位学生的现场演唱给予了细致的指导与示范,提出许多宝贵的演唱建议,并为大家逐一答疑解惑,现场气氛热烈。在技术上,万丹老师强调低喉位的重要性,只有相对低及稳定的喉位才能有稳定的声音;针对同学们出现的普遍问题——声带闭合挡气不足的现象,万丹老师认为喉咙要起到挡气的作用,不能彻底打通,否则会出现声音没有穿透力的情况。同时万丹老师还提出了“声音要在气息上唱”、“咬字时要想象用里边的嘴来咬字”等宝贵的演唱建议。在演唱作品的选择上,万丹老师强调演唱中国作品的重要性,无论是古诗词歌曲、创作歌曲、经典的红色歌曲等,都对同学们艺术审美的提高和声乐技术的训练有很大的帮助。尤其是经典的红色歌曲,在学习歌曲的时候同学们通过了解创作的时代背景、革命故事,不仅进一步学习了红色精神,更在演唱的时候赋予了红色歌曲新的时代内涵。讲座最后,万丹老师看到大家的学习热情高涨,主动提出下午移步歌剧表演教室继续为同学们授课,这种对声乐教育事业的热爱深深地打动了在座师生,大家均表示会珍惜机会,认真学习。

e3c1c2ad890942768d9570bda31e7811.Jpeg

万丹老师指导学生现场演唱

0cb648ce39e146f19d4526d9fd8a4dbc.Jpeg

同学们积极向万丹老师请教

  此次讲座,万丹老师对我院师生倾囊相授,她对声乐演唱的独到见解和对艺术的执着追求给师生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让大家深受启发和鼓舞。

15fc7f9aee8443988538242b4cf5fe2a.Jpeg

cbd3b19fb21d4878b3480251e5b95f28.Jpeg

万丹老师与我院师生合影留念

 

审核:曾诚

图文:张益乾

编辑:音乐学院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