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交流>专家讲学

专家讲学

《音乐生活》杂志执行主编崔健老师线上讲座顺利开展

来源: 作者: 更新时间:2021-12-02 15:19:06 浏览次数: 【字体:


 

2021年12月1日上午9时,由自治区级本科特色专业、一流本科专业——“音乐学”项目资助的“八音和鸣”讲坛有幸邀请到辽宁省文化艺术研究院期刊编辑部主任、《音乐生活》杂志执行主编崔健老师开展题为《机遇与挑战——音乐论文选题、撰写、发表的几个核心问题》的线上讲座,广西艺术学院音乐学院音乐学系众多师生观看学习。本次讲座由广西艺术学院音乐学院音乐学系副主任杨柳成教授主持。

0c2e118286374d1a8ed07032a8a421f8.Png

讲座现场

在讲座中,崔老师以一位学术期刊主编、学者的角度,对音乐学文论的主要体裁、论文选题的基本原则、如何有效地发表文章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且细致的讲解。崔老师指出,在写作文论时我们要避免文章大而空,应该从“小切口”开始,做大文章,这样才能把问题研究透彻。并借助对学术期刊中常见的研究形式(作品研究、音乐家研究、演奏技法研究、书评、音乐评论等)的解读,以大量的实例讲述了各类论文的选题及写作技巧。对于如何有效地发表文章,崔老师指出,首先要了解中国有哪些音乐类期刊与艺术类期刊,明确撰写的文章最终在哪类刊物上发表。其次,要了解具体刊物的栏目设置、刊物对稿件的字数、查重率、参考文献、注释格式、摘要和关键词等的要求,在发表时根据出版刊物的要求进行投稿。同时,还可以增强论文题目、文本的规范性,了解期刊的发文动向,以提高投稿的成功率。讲座中,崔老师还为我们列举了各类文献的检索途径。

在将近两个小时的讲座中,崔健老师将论文的写作及注意事项倾囊相授,展现了其丰富的职业经验与独到的学术见解。交流环节中,不少同学针对讲座内容或平时论文写作中遇到的问题与崔老师进行探讨,展开了积极的学术互动,学术氛围浓厚。聆听讲座的师生均表示,崔健老师关于论文写作与发表问题的讲解,特别是论文的发表、表述的注意事项,令人受益匪浅。

b7643847b8ee45c895b3b41660f86988.Png

活动海报

 

 

审核:曾诚

文字:吴泉青

图片:梁爽

编辑:音乐学院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