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交流>专家讲学

专家讲学

范哲明教授、梁红旗教授莅临音乐学院开展学术讲座

来源: 作者: 更新时间:2021-05-30 21:55:43 浏览次数: 【字体:


 

   2020年5月30日上午,沈阳音乐学院范哲明教授、西安音乐学院梁红旗教授应邀来广西艺术学院音乐学院进行学术讲座,音乐学院蔡央院长、吕军辉副院长、作曲系丁铃主任、邱玉兰副主任以及作曲师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活动。

ee47b5699bec4c4699d09377c6dea4c1.Jpeg

范哲明、梁红旗教授与我院师生合影留念

范哲明教授是我国著名作曲家,沈阳音乐学院二级教授,中国音乐家协会作曲与作曲理论学会副会长兼和声专委会主任。他的讲座题目为《现代音乐语境下民族化作曲教学探索》,围绕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教学中的实际问题,范教授就“现代音乐语境下民族化作曲教学”这一主题,阐释了自己的理念及教学经验。并对学生“在管弦乐写作中高潮段落配器的布局问题”等提问进行了解答,他所阐述的高潮推进与高潮渐退等相关配器理论与方法,给作曲专业师生很大的启发。

5ce6baa1047f44d48865e1f72be63e44.Png

讲座现场(一)

梁红旗博士是西安音乐学院教授,作曲家,硕士生导师。中国音乐家协会作曲与作曲理论学会理事;中国音乐家协会电子音乐学会理事;陕西省音乐家协会理事;赵季平音乐工作室主任。他的讲座以《音乐创作中的现代意识和民族性问题》为主题进行展开,阐述了如何用现代意识去关照民族性音乐的创作。讲座中他以谭维维演唱的歌曲《给你一点颜色》为例,阐释了自己对民族意识与现代意识如何有机结合这一问题的看法。并对学生提出的“调性音乐是否走到尽头”等问题阐述了自己观点。他认为,调性音乐并没有走到尽头,并且举出了一些当代作曲家的调性音乐作品例佐证自己的观点,说明调性音乐还有无穷无尽的创意空间。之后,梁教授就师生们提出的一些创作问题,做了详尽的解答。

8d629943c9144212bf10240a178f807f.Png

讲座现场(二)

作为省外评审专家,范哲明、梁红旗、谢嘉幸三位教授是应邀参加我校音乐类专业2021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论证工作的。在刚刚完成工作后,专家们又不辞辛劳,欣然应允,给我校师生带来一场场精彩的学术讲座,使师生们获益良多。同时,专家们的敬业精神、治学风范以及深厚的学养,令人钦佩和感动。专家们的无私帮助及精心指导,将会对音乐学院的专业建设、学科建设、教学研究及音乐创作等工作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审核:吕军辉

文字:杨雪、蔡德智

图片:音乐学院作曲系

编辑:林慧思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