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交流>专家讲学

专家讲学

【专家讲学】上海音乐学院博士生导师陆培教授莅临音乐学院开展学术讲座和大师课

来源: 作者: 更新时间:2021-05-12 17:17:08 浏览次数: 【字体:

2021年5月9日下午3点30分,上海音乐学院博士生导师陆培教授主讲的讲座《作曲中的问题——以我的两部新作品为例》在音乐学院会议室如期举行。音乐学院作曲系全体师生到场聆听学习。

陆培,音乐艺术博士,作曲家,上海音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作曲教研室主任。于1991年赴美国留学,1994年在美国的路易斯维尔大学获得硕士学位,2002年在美国密歇根大学获得博士学位,曾于2003年至2006年间任教于美国路易斯维尔大学。2004年,美国著名的古典音乐电台WUofL采访了陆培,并专门做了一个小时的节目介绍了陆培博士的音乐。2014年陆培应英国剑桥大学国王学院之邀前往讲学,并作了“中国当代音乐创作与我的创作”的主题讲座,吸引了国王学院音乐学院的学生与教授聆听。这是有史以来剑桥大学头一次邀请来自亚洲的作曲家作讲座。

讲座上,陆培教授首先以民族和声的探讨为开场,指出作曲学习中应以传统和声的学习为重点,同时要注重浪漫主义时期风格的写作,打好坚实的基础,再去有目的、有解释地使用民族化的和弦。接着,陆培教授以其创作的长笛、单簧管、双簧管、钢琴四重奏作品《Elegy》为例,详细地讲解了他的创作思路以及作品特色,如乐曲开头加入巴伯尔的柔板音乐元素,以制造出一种上帝观望人类世界的场景等。还指出,大家在创作时要注重乐曲开始的设计,不要被固定的曲式套路所禁锢,要大胆创新并加入新元素来扩展曲子。在曲子结构上要注重呼吸感,例如在大片不协和的音响效果之中加入协和的元素,就会给听众一种焕然一新的感觉,消除听众的听觉疲劳。对于女高音独唱声乐曲《热与爱》,陆培教授指出,在乐队写作中,要注重和弦音音响的平衡,与乐器配置的平衡,且不能与人声有较大程度的碰撞。在写人声唱高音的时候,还要注意将字落在开口韵上,让歌手更好地演唱,以达到作曲家的理想效果。

5f4d201cec2b4732bab59e4ca55bb530.Jpeg

陆培教授讲学现场

b2be4893ce1849d598de783430c46325.Png

讲座现场

5月11日上午,陆培教授还在音乐与舞蹈大楼404教室举行了大师课,为现场学生的作品进行点评和指导。授课最后,他鼓励同学们要努力学习,勤于创作,勇于突破写作困境,不断创作佳作。

3e87c6d0302045989649c58c9a0e5ea1.Jpeg

大师课现场

cf6cd595fa2840d6a2b1426c296701e3.Jpeg

陆培教授现场点评作曲系学生作品(一)

b131ec9d6abc4cbbb6bcecb8b2503741.Jpeg

陆培教授现场点评作曲系学生作品(二)

通过陆培教授的讲座和大师课,作曲系的同学们都有了新的创作感悟,收获颇丰。这不仅让大家开拓了学术视野,也让大家对未来的音乐创作充满了激情与期待。

4122061ff8fd4073a9cc0e904e9fbefc.Png

陆培教授与作曲系师生合影留念

审核:曾  诚

文字:柴  雨

图片:作曲系

编辑:林慧思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