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交流>专家讲学

专家讲学

【音乐学院第二届学术周】广西艺术学院音乐学院第二届学术周圆满闭幕

来源: 作者: 更新时间:2019-11-16 17:10:06 浏览次数: 【字体:


11月15日晚,广西艺术学院音乐学院第二届学术周闭幕式音乐会在广西艺术学院音乐厅成功举行。上海音乐学院尹明五教授、广西艺术学院音乐学副院长吕军辉副教授、作曲系主任丁铃教授、副主任邱玉兰副教授、音乐学系李莉教授及各专业师生一同了观看音乐会。

本场音乐会由广西艺术学院音乐学院院长蔡央教授指挥,广西交响乐团演出,共上演了由广西艺术学院作曲系师生创作的11部作品,为观众献上一场精彩纷呈、风格各异的音乐盛宴。

音乐会上半场上演了由2016级作曲系本科生创作的6部作品。第一首上演的作品是由欧阳巧佳以北宋作家秦观的《鹊桥仙》为词,为女高音创作的独唱艺术歌曲。该作品用情深挚,立意高远,语言优美,议论自由流畅,通俗易懂,却又显得婉约藴藉,余味无穷。第二首作品是由赵杰圣创作的男高音独唱作品《离别的街灯》。据作者阐述该作品灵感来自于两汉佚名创作的三首关于离别的诗词,该作品表达了作曲者与友人离别时的不舍之情。第三首是由王柳婷创作的女高音独唱作品《千古知音》,作品曲调流畅优美,文辞生动秀丽,具有浓烈的古曲风格。第四首作品是林吉尔根据唐代诗人李贺的《雁门太守行》诗歌为男中音而作。该作品表达出了诗中将士骁勇善战、战场瞬息万变且残酷,还有战士们誓死报效国家的决心。最后以两部管弦乐作品结束上半场音乐会,分别是是由秦梓铧创作的管弦乐作品《淋》和由刘津甫创作的管弦乐作品《落絮和游丝》。

音乐会下半场均为管弦乐作品。第一部作品是由2016级作曲系本科生罗祺安创作的《庄园与夕阳》。该作品是由作曲者在郊外看到夕阳时,有感而写,主要描绘了庄园的别致、夕阳的美好以及庄园夜晚的静谧。第二部作品是由2019级作曲系研究生张新龙创作的《镜》。作者尝试运用中国传统民间素材进行创作,音乐中主要以横纵关系多用二度与四度音程进行构建,运用了传统五声调式纵合性和声与音色音块技术。第三部作品是由作曲系青年教师邱阳老师为弦乐队和打击乐创作的《三姐的歌谣》。该作品作品根据广西民歌刘三姐曲调改编而成,描绘出八桂大地的秀丽山水,也表达作者对能歌善舞、勤劳智慧的壮乡人民的赞美之情。第四部作品是由作曲系主任丁铃教授创作的《帆》。该作品是交响组曲《北部湾音诗》的第二乐章,作品描绘了浩浩荡荡的船队,意气风发,扬帆远航,穿过大海,驶向光明和未来,试图表现位于北部湾的海上丝路起点在当今的一派繁荣景象。本场音乐会最后一部作品是由音乐学院副院长吕军辉副教授创作的《热巴舞曲》,该作品选自交响音画《重返三江源》,在保留藏族原生音乐素材的基础上,充分发挥管弦乐的表现力,刻画了藏族男儿粗犷、勇武、豪爽的形象。

d37aa1d793a44105a61c7daa0e09c839.Jpeg

女高音独唱作品《鹊桥仙》

9217caa2c49b451b86d462ec2b3f494d.Jpeg

男高音独唱作品《离别的街灯》

1829599ff811448993ee985ac1d79fed.Jpeg

女高音独唱作品《千古知音》

360483645f1949158398e2fd5d9c3e17.Jpeg

男中音独唱作品《雁门太守行》

d9eea488213f44078d85c1b494b6ff42.Jpeg

管弦乐作品演奏现场

3c0ae2fbfac74892af0d634c09d8f068.Jpeg

合影留念

广西艺术学音乐学院第二届学术活动周闭幕式音乐会上演了作曲系师生的多部作品,是音乐学院作曲教学与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同时也为本次学术活动周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本届学术活动周包含了三场大师班、五场系列音乐会和六场学术讲座,每场都以高质量和高上座率收尾。本着进一步加强我院音乐创作、音乐理论研究与和音乐表演的结合发展,加快一流学科建设和优势与特色专业建设的步伐的初心,广西艺术学院音乐学院学术活动周仍会向着未来继续探索,不断前进。

 

审核:曾   诚

文字:李方健

图片:黄圣文

编辑:林慧思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