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交流>专家讲学

专家讲学

【音乐学院第二届学术周】上海音乐学院博士生导师尹明五教授大师班暨学术讲座成功举行

来源: 作者: 更新时间:2019-11-16 17:05:09 浏览次数: 【字体:


   2019年11月15日,上海音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尹明五教授莅临音乐学院开展讲学活动,先后举行了作曲大师班及题为《对音乐结构中的若干思考——兼谈个人创作》的专题讲座。活动分别由音乐学院作曲系主任丁铃教授和音乐学院副院长吕军辉副教授主持。

   尹明五教授在全球的创作领域具有广泛的影响力,学术成果丰硕,其作品曾上演于ISCM国际现代音乐节、上海之春等重大国际性音乐节,多次荣获国内外重要奖项。代表作有舞剧《那年五月》《交响音画·韵》《水墨画意》《夕》以及室内乐、多媒体交响乐音乐剧场、无伴奏混声合唱等多种不同体裁作品(包括近年创作的《丝路追梦》《炎黄颂》《四面八方》等)。 

15日上午9:40,作曲大师班如期而至。本次作曲大师班分为两个环节,第一环节为乐队实演,由音乐学院院长蔡央教授执棒,广西交响乐团倾情演出,较为完整地呈现出了学员的创作水平,为下一环节提供了更为具象的效果指导。第二环节为专家点评。尹明五教授在认真审阅乐谱并聆听了现场实演效果后,首先赞扬了我院作曲系8位学员作品中所具有的地域特色鲜明这一共同特点,指出作曲学子要注意通过乐队配器技术来刻画音乐形象。进而从乐队的织体对比这一角度切入,指出音乐形象可通过同质性结构织体与异质性结构织体来组织构成,并深入浅出地讲解了织体的分类、形态以及乐队踏板音等概念问题及应用,鼓励学员们要熟知乐器法,善于将各个乐器组的运用达到合理最大化。尹教授还提到了乐队写作时应注意横向结构中相同音乐素材对比性的处理,并指出“节段之间是否进行对比”、“如何对比”等问题对学员而言应有所考量。

7b1635d025774966b0689988eaa0acb8.Jpeg

乐队实演现场

e4978ecdf8204fc4b162506ab32ad8a6.Jpeg

尹明五教授在认真审阅乐谱

910aea37ba7d4406aa99158f401b0e9e.Jpeg

尹明五教授逐一点评、指导学员作品

2f041c399f0d44f6a44f1361cbb0c18b.Jpeg

合影留念

当日下午15:30,尹明五教授于学术报告厅开展学术讲座。讲座伊始,他以音乐的四大构成要素(音高、音长、音强、音色)为线索,梳理并分享了他自身创作当中对于结构的若干思考,并据此为学子们阐释了现代音乐与传统音乐的区别。他认为,在音高维度,传统音乐的不协和因素倾向于解决,而现代音乐的协和差异体现于具有相对性的紧张度;在音长维度,现代音乐是“复杂化的有序组合”,他强调,音乐的结构极其重要,现代音乐往往具有隐蔽重复的内涵,如拼贴、微变奏等。其次,尹教授结合创作技法剖析分享了他的《交响音画·韵》(1992)、《渔猎图》以及《丝路追梦》(2016)等三首作品及其创作心路,作品体裁各异,风格多元,现场师生无不为尹教授深厚的专业素养所折服。讲座末了,尹教授还与在场师生开展学术互动,耐心地为学子们答疑解惑。

01395f0103c34190a431104a05601331.Jpeg

尹明五教授精彩讲学

6638c74d85564f14bd3171e1f5875c4f.Jpeg

在场师生与尹明五教授开展学术交流

db7c865c52ad4ce8a461301b78817850.Jpeg

合影留念

   本次大师课与学术讲座,尹明五教授以他严谨的治学态度及别具一格的创作技法为师生们开启了创作思路的另一维度,细致而精彩的讲学使师生们如饮醍醐,受益匪浅。尤其是尹教授从乐队写作的横向与纵向两个方面给予了学子们具体的指导,极大的鼓舞了学子们对创作的信心,并启示了大家今后的音乐创作思路。

 

 

审核:曾  诚

文字:何秋玲

图片:黄圣文

编辑:林慧思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