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交流>专家讲学

专家讲学

著名作曲家周龙教授莅临音乐学院举办大师课及专题讲座

来源: 作者: 更新时间:2018-06-08 10:13:31 浏览次数: 【字体:

    2018年5月29日上午,应广西艺术学院音乐学院邀请,美国密苏里大学堪萨斯城音乐舞蹈学院杰出作曲教授、著名美籍华人作曲家、博士生导师周龙教授在广西艺术学院音乐学院会议室举行了一场精彩的大师课。

    在大师课上,周龙教授为音乐学院作曲系6位学生的作品进行点评,并指导青年教师如何进行作曲主课的教学,与大家共同探讨相关学术问题。周龙教授仔细聆听了学生们的作品并审阅曲谱,从创作技法、记谱的严格性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为了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周龙教授启发大家积极思考,鼓励师生发表个人意见兵提出不同的观点和见解,将美式课堂的活跃气氛带到了大师班的课堂上,也为青年教师如何活跃课堂气氛做出了榜样。

 

周龙教授在审阅学生乐谱

 

作曲系学生在课上积极发言,认真做笔记

 

周龙教授大师课后合影

    5月30日下午,周龙教授在学院南湖校区学术报告厅举行了专题讲座《中乐与西乐的更迭》。讲座主要讲述了作曲家本人结合中西乐的创作经验以及个人的成长历程。周龙教授提到,中国现代作曲教学在基础技术方面的教学已经日趋完善,在民族音乐教学方面仍存在一定的差距,应引起大家的重视。周龙教授为我们展示了他在结合中西乐的创作成果,主要以中国乐器和西洋乐器结合的重奏形式进行创作,再运用中国的民间音乐素材,与西洋的作曲技术结合起来。本次展示的作品主要有《空谷流》、《溯》、《玄》等。周龙教授创新独特的写作技法激发了师生们发自内心的共鸣,也激起了大家的创作热情。大家纷纷踊跃发言,学术氛围浓厚。

 

周龙教授讲座现场

 

周龙教授与作曲系师生合影留念

    通过邀请名师到校举办大师班,是近年来音乐学院为提高作曲系青年教师专业水平,促进专业技能有效提升、缩小差距的重要手段,也是我院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人才培养教学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几年的努力,音乐学院的作曲与作曲技术取得了明显的进步,教学水平也得到了有效提升。

 

作曲家简介:

    周龙,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5年获纽约哥伦比亚大学奖学金赴美攻读,师从周文中、大卫-多夫斯基和爱德华兹等教授,现任美国密苏里州立大学堪萨斯分校音乐与舞蹈学院全职作曲教授。2011年4月,周龙的歌剧《白蛇传》夺得普利策最佳音乐奖,成为首位获得该奖的华人。2018年3月,周龙教授入选中组部第十四批国家“千人计划”文化艺术人才项目。

 

                      文字粟飞儒、丁  铃

图片:邱玉兰

审核:张  

编辑:林慧思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