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交流>外出交流

外出交流

音乐学院录音艺术系华伟副教授应邀到星海音乐学院讲学

来源: 作者: 更新时间:2021-05-24 11:14:13 浏览次数: 【字体:


近日,由星海音乐学院研究生部主办的“声音艺术设计与实践高端学术论坛”在星海音乐学院顺利举行。音乐学院录音艺术系主任华伟副教授应邀赴星海音乐学院讲学,与星海音乐学院的学生们进行了学术分享和专业交流。

1fb39239a39d4ec6908bcff900d9e967.Jpeg

此次论坛由三个部分组成,第一部分是北京电影学院姚国强教授带来的《影视创作中的声音思维》,第二部分是上海音乐学院陈功副教授带来的《用声音讲述电影故事》,第三部分则是广西艺术学院华伟副教授带来的《音乐类作品的多声道环绕声音响设计》。论坛由星海音乐学院陈明志教授主持。

讲座开始,姚国强教授给同学们作了题为《影视创作中的声音思维》的主旨演讲。姚老师从影视艺术创作中的声音创作思维、声音意识和声音蒙太奇探析三个方面作了精彩论述和详细分析。他主张学生在创作中,既要融入创作者主观感情色彩,同时也要使作品从感性上升到理性,在作品声音制作中要对剧情透彻领悟和深度参与,从而达到艺术与技术在影视作品中的高度融合。

bd3cef47dbe04dfc94f99b08da0c0ca2.Jpeg

姚国强教授演讲现场

陈功副教授以《用声音讲述电影故事》为题,从“电影声音如何讲故事”、“声与光如何产生化学效应”、“好的电影音乐为何能深深打动观影者的内心”三个方面作了精彩的演讲。陈老师重点讲述了音画关系和音画配置的重要性,期间还与同学们分享了影视录音中的录制技巧和注意事项,幽默风趣、深入浅出的授课使得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acc67ddf64214978ac1864b6cb3bb76f.Jpeg

陈功副教授演讲现场

最后,华伟副教授以《音乐类作品的多声道环绕声音响设计》为题进行演讲。华老师首先以环绕声音响设计的历史与现状为铺垫,引出重放制式的发展、现场演出的音响声场分析、音乐类节目中常见的环绕声形式、现场演出中的环绕声系统现状等相关衍生内容。接着以广西艺术学院录音艺术系师生近期参与制作的原创音乐剧《壮美斯达·声息》和实景演出《中国郎·山谷光影秀》的音乐及音响制作为例,给同学们介绍了音乐类作品的音响设计思路,分享了解决问题的经验,让大家进一步了解环绕声音响在现场演出的应用。

89ab7b3a073647c48243769e2c185bf1.Jpeg

华伟副教授演讲现场

三位老师专业功底深厚、工作经验丰富、工作态度严谨,让在场的同学们收获颇丰。讲座结束后,大家积极与老师们进行学术交流,现场气氛热烈。

57f836107943491aa5c62ac89b6d7804.Jpeg

合影留念

 

 

审核:曾  诚

文字:李有美、江佩玲

图片:录音艺术系

编辑:林慧思

分享到:
【打印正文】